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原因疫情延期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經擲筊請示後,也將於明(11)日晚間11時起駕、20日回鑾。大甲鎮瀾宮近日表示,隨隊人員將控制在800人以內,且將全程配戴口罩,並呼籲信徒收看遶境網路直播,減少群聚感染的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呼籲,民眾應盡量聽從工作人員的指示,「讓媽祖多安心」。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全面鬆綁隔天(8日),大甲鎮瀾宮經正副董事長擲筊請示後,將媽祖遶境時間訂於11日晚間11時起轎,僅限工作人員及陣頭參與,隨隊總人數將控制在800人以內,且每天都將紀錄參與人員,同時鎮瀾宮亦鼓勵信徒收看線上直播,針對鑽轎底及摸神轎的行為也做了相對應的規劃。

此外,陳宗彥提到,大甲媽祖遶境在全台各縣市都有配合的主辦廟宇,鎮瀾宮也跟這些廟宇及各縣市政府的警察局做了一些協調跟處理。

至於為何本次媽祖遶境會說走就走,陳宗彥解釋,主要是因為往年信徒若預先知道時間,就會規劃休假排定,鎮瀾宮希望這次儘速起駕的原因,正是因為可以避免很多信眾的跟隨。

指揮官陳時中則補充,相信主辦單位跟地方政府一定會積極來做這件事,但即使主辦單位有做相關規劃,也知道大家期待這樣的活動非常久,在管理上一定會遇到非常大的困難,因此呼籲民眾盡量聽從工作人員的指示,「讓媽祖多安心」,讓遶境活動得以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