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備管制特使比林斯利亞(Marshall Billingslea)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美國與俄羅斯近期敲定今年6月舉行核武談判的日期和地點,並已邀請中國參加,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國無意參加」,還斥責這是美國「推卸責任的一貫伎倆」,強硬回絕邀請,連素來與中國友好的俄羅斯都直言「勸不動中國」。

根據《法廣》報導,美國和俄羅斯於2010年簽署的核武協議將於明年到期,該協議被認為是最後一個能約束美俄雙邊核武的協議,這次美國認為該協議在中國問題上有缺陷,邀請中國一同討論,還批中國「在武器周邊築起了秘密的長城」,致力於武器競賽,透過增強核武能力,威脅美國及美國盟友,並表示希望俄羅斯能幫助美國勸說中國加入核武談判。

報導指出,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Ryabkov)回應,俄羅斯不期待中國未來立場有什麼變化、俄羅斯勸不動中國,他還說不知美國是否仍覺得有必要跟俄羅斯談論協議,或是美國認為中國的參與,是這次談判的前提。

根據美國「武器控制協會」的數據統計,截至2019年,美國和俄羅斯擁有的核彈頭各自都超過6000個,中國擁有290個,法國擁有300個,英國20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