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向全國演說,說明2019冠狀病毒疾病對新加坡的影響,表示疫情幾乎使全球經濟停滯不前,今後的世界將不再那麼繁榮,或許有更多紛爭。

新加坡包括總理與5位內閣閣員今天起到20日止,舉行兩週的後疫情時代保障新加坡未來系列演講。第一場演講由李顯龍率先上陣,以「克服一代人的危機」("Overcoming the crisis of a generation")為題,英語演講在晚間7時30分,華語演講在9時30分。

李顯龍表示,新加坡在強化防疫措施後已取得良好成效,移工宿舍疫情穩定,但在鬆綁過程中,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預期會增加,如同其他國家在解封期間的類似狀況。新加坡民眾必須謹慎小心。

李顯龍說,新加坡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萎縮4%到7%,將是新加坡史上最嚴重的經濟萎縮。國會通過了4套經濟援助預算案,撥款近新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2兆1300億元),相當於20%的國內生產毛額。

他說,全球經濟正發生結構變化,國際貿易與投資在疫情爆發前已放緩,如今下滑速度更快,影響更廣泛。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將是一個長期的問題,不會在幾個月內消失,疫苗最快一年後可普及,呼籲民眾持續盡一己之力謹慎防疫。

他認為,當一些國家排外情緒高張,新加坡仍將保持冷靜與開放的態度,並照顧人民的福祉。

李顯龍說,國際貿易和投資可能會萎縮,但不會停止,投資者會重視一地的政治是否穩定,企業是否能在危機中繼續營運。新加坡不僅享有良好信譽,也與世界高度接軌。尤其,新加坡防疫時採取的公開透明態度,會讓投資者更具信心。

他說,雖有部分貿易和投資會轉向其他的國家,但新加坡也會再引入新的投資。今後的世界將不再那麼繁榮,或許有更多紛爭。

李顯龍今晚演講中也向新加坡人民喊話,要他們別害怕,別氣餒,面對挑戰,克服困難,持續大步向前。

系列演講接續由國家發展部長兼財政部第二部長黃循財主講「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共存」、國務資政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張志賢主講「因應外部變局的韌性」、貿工部長陳振聲主講「在疫情下尋覓出路」、國務資政兼社會政策統籌部長尚達曼主講「打造更強有力、更具凝聚力的社會」,壓軸則由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主講「攜手同心,越戰越勇」。

新加坡歷經兩個多月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6月2日起進入解封第1階段,3/4經濟活動恢復運作,1/3員工返回公司上班,多數雇主仍讓員工維持居家辦公模式,有更多提供必要服務的行業獲准復工。

新加坡政府將依據解封第1階段的前2週本土社區疫情狀況,在6月中旬前決定是否進入過渡期,最快能在6月底前進入第2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