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56天沒有本土感染,今(7)日也正式迎來大解禁,人稱「防疫柯南」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也來參與最後一場的每日例行記者會,並向大家分享這長達140天的防疫期間讓他感到最擔心的事,就是「口罩」,並透露自己一開始在擔任口罩官職務的時候,每天晚上都睡不好。

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台灣已經56天沒有本土感染,也在今天迎來大解禁,大規模鬆綁防疫措施,正式進入後防疫時期。而去年的12月31日,羅一鈞因失眠瀏覽PTT,發現一篇對中國武漢市的疫情爆料,讓疾管署提早掌握資訊、及早因應,讓該文被封為「護國神文」,羅一鈞也因此獲得「防疫柯南」的稱號。

被問及防疫期間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羅一鈞表示,是在春節後、張羅口罩的期間,當時擔任「口罩官」的他,由於產能還沒起來,再加上國內民生、醫療需求因為疫情大增,口罩量能跟不上民眾需求。

不過,羅一鈞表示,謝謝大家配合共體時艱,醫療院所也因為過去SARS的經驗,有足夠儲備量,因應過年到2月底,這段比較青黃不接、口罩產能在提升的階段。

「那段期間每天都睡不好」羅一鈞坦言,每天在擔心要如何應付口罩需求的部分,也非常感謝口罩國家隊整體的努力,把產能提升上來,上游產能了,下面需求也能滿足,雖然那段時間非常緊張,但也順利的度過難關,很感謝產業、民眾、醫療院所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