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圍堵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如今將重心轉為反擊,召集董事並派高階幹部到世界各地安撫憂心的客戶;據美媒檢視過的備忘錄,法律訴訟是反擊計畫的重要一環。

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帶頭打壓,華為今年仍取得關鍵性勝利:英國政府無視川普政府的好說歹說,宣布有限度地讓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置工作。

但任正非的逆襲最終是否會成功,現在還言之過早。美國過去18個月來對華為發動連環攻勢,包括刑事起訴、將華為列入黑名單並要求美國供應商停止供貨,以及限制華為在美國境內銷售。

華為過去1個月又遭逢新挫敗,華府5月限制華為取得華為自己設計的晶片,讓華為打算切斷對美國依賴的計畫隨之動搖。美方此舉導致英國官員開始考慮避用華為設備,使得華為在英國取得的勝利受到威脅。

2018年在加拿大溫哥華過境時被捕的任正非之女、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仍在打官司拒絕被引渡至美國受審,她和華為都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加拿大溫哥華法官上週裁定孟晚舟被控的銀行詐欺行為構成「雙重犯罪」,意味引渡程序將持續進行,案件恐延宕數年。

華為董事、公共及政府事務部總裁陳黎芳在2019年10月的14頁備忘錄中洋洋灑灑寫下與任正非溝通的內容。這份內容先前從未曝光過的備忘錄列出三管齊下的反擊計畫:吸引外國媒體、在法律陣線持續奮戰,並投資科技。

任正非受訪時表示:「事實上,我們是被迫站出來說話,捍衛自己的立場。美國拿棍子揮向我們,我們左邊挨了一計,不能眼睜睜讓右邊也挨一計。」

任正非認為自己更加強勢的作法已經奏效,就某些論點來說,他的確是對的。華為持續取得新的5G網路合約,合約份數已逾90份。雖然英國立場動搖,不過德國等歐洲國家已經表示打算與華為合作,中國駐外代表已揚言要斬斷禁用華為設備國家的貨品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