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7日將大規模鬆綁防疫措施,而台灣防疫的成功,也要歸功中央流行疫情指心的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其他國家很羨慕我們,尤其美國智庫更誇讚台灣證明了民主制度也可以控制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天邀請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會的李秉穎、陽光耀、方啟泰來到現場,分享抗疫心得,李秉穎表示,一開始還不知道病毒原因的時候,大家都很害怕,尤其台灣又有無症狀感染的個案,「很像世界末日」,但到了疫情後期,大家很開心成功控制住,我們成績比任何國家都好,美國智庫也誇獎,「台灣證明了民主制度可以控制疫情」。

李秉穎也表示,開會時常有爭論,不同專家會有不同看法,都是經過一片爭論後,委員會才得出共識,這就是委員會需要很多專家的原因,可以透過討論,找出最佳的共識,李秉穎也分享,專家們曾為了「入境旅客是否有症狀都要隔離」,因為當時考慮到隔離病房快沒了,業務單位擔心,入境一採陰就放人會有風險,一部分的人認為要以安全為第一考量,有人則希望給旅客方便,「這沒有絕對的答案」。

此外,台灣有10個不明傳染源,卻沒有因此導致社區傳播,主要是民眾有正確的防疫知識,且媒體也不停報導如何防疫,戴口罩、勤洗手、不摸眼鼻口,台灣的醫療體系也有充足的準備,疫情衝擊下也讓感染科醫師成功被重視,李秉穎強調,「專業非常重要」。

專家諮詢小組委員陽光耀也表示,當時要做出第一版的防疫指引,為了超前部署,編列指引時有出現很多火花,討論很難找出共識,大家可能會互相爭取立場,印象最深刻的是,疫情最初時完全沒有證據證明哪種藥物有效,委員會很難決定是否將哪種藥物納入指引,因此治療指引編列特別困難。

另外,陽光耀表示,台灣防疫最重要的就是戴口罩、保持距離,還有「健保制度」,因為健保著度有健保IC卡,協助管理疫情可能散佈的範圍,健保卡還進行很多實名制東西,沒有健保卡很難推動「口罩實名制」等相關制度,陽光耀認為,健保制度是最重要的防疫關鍵。

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方啟泰表示,疫情目前控制得很好,真的要歸功疾管署與防疫人員,他們真的是不眠不休,還有醫療院所的照護人員,國人也都是防疫英雄,每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專家小組從來不是一言堂」,委員會都是以共識決的方式進行,從來沒有投票,都會參考不同角度的觀點,考慮各項層面,不只是學理,還要考慮現實問題,後續也會隨時調整方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方啟泰。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陽光耀 。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