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日在白宮發表演講後,當地警方為替川普開道,使用催淚瓦斯、閃光彈和橡皮彈驅逐白宮外的和平抗議者,引發爭議。美國密勤局於當地時間3日發表聲明表示,執法人員執行驅散行動時,未使用催淚瓦斯;川普也在同天表示,警察沒有使用催淚瓦斯為他開路。但遭許多美國媒體打臉。

《福斯》新聞網報導,美國密勤局發言人3日表示,特勤局已經確定1日維護安全秩序時,沒有執法機構人員使用催淚瓦斯或胡椒噴霧;川普在當天受訪時也說,警察們沒有使用催淚瓦斯。

不過,《福斯》新聞網指出,美國公園警局 (USPP) 在2日的一份聲明中提到 :「隨著許多抗議者開始變得有攻擊性,持續向警方扔東西,並試圖搶奪警察的武器時,警方隨後使用煙霧罐和胡椒噴霧。」

《美聯社》也說,警方1日驅散人群後,許多人出現咳嗽和嘔吐的症狀,一些人的眼睛發紅並流出眼淚,《美聯社》認為,這些人的症狀就是暴露於催淚瓦斯之下的結果。

此外,《Vox》新聞網報導,1日晚上參與現場報導的記者也在推特上放出警方使用催淚瓦斯的影片。

一名駐華盛頓特區記者內森・巴卡 (Nathan Baca) 更直接在推特放上一張照片,並稱自己在1日晚間曾在現場附近撿到一個罐子,表示此罐子可以釋放出胡椒噴霧氣體,指這種氣體噴出時呈綠色,同樣會讓人流淚,呼吸急促。

一名駐華盛頓特區記者內森・巴卡(Nathan Baca)更直接在推特放上一張照片,並稱自己在1日晚間曾在現場附近撿到一個罐子,表示此罐子可以釋放出胡椒噴霧氣體。   圖:翻攝自環球網

美國總統川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否認警方用催淚瓦斯替自己開路,但遭媒體貼文打臉。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