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國陸續規劃解封或放寬旅遊禁令,但有鑑於疫情威脅仍在,哪些國家可以安心前往公,許多民眾仍茫然未知。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為此開發了「國際社交距離計步器」,以各國每日新增確診案例為依據,用五種燈號讓民眾一眼看懂哪些國家最有可能在近期優先列入出差洽公及旅遊名單。

「國際社交距離計步器」就列在國網中心先前推出的「武漢肺炎全球即時確診地圖」平台內,每日追蹤各國新增確診案例,計算後以紅、橘、黃、綠、深綠、灰5種燈號呈現,紅燈代表離台灣最遠,深綠燈代表離台灣較近,灰色則是0距離。

進入平台時,可以看到計步器預設顯示「紐西蘭、汶萊、泰國、澳大利亞、日本、義大利和美國」與台灣的距離,如果想查其他國家,也可以點選「線上實作」選項,然後選擇要查的國家名稱(可複選)及疫情選項(有確診、死亡和隔離解除三種)即可。

國網中心表示,「國際社交距離計步器」是由台大公衛學院提供的各國解封指數製作而成,並隨全球最新疫情發展而調整,每5分鐘更新一次。不過,實際復航情況仍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評估決定為準。

國網中心開發了「國際社交距離計步器」,用五種燈號讓民眾一眼看懂哪些國家近期可優先列入出遊名單。點選紅框處「線上實作」,可查其他國家。   圖:截取自國網中心「武漢肺炎全球即時確診地圖」平台

「國際社交距離計步器」可以查詢其他國家與我國的疫情距離。   圖:截取自國網中心「武漢肺炎全球即時確診地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