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剩最後兩天,罷韓決戰黃金週遊行第六場,今(4)日晚間8點在中山大學前的隧道集合,舉行「六四撐香港」遊行,由罷韓四君子率領逾2千人走到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並點亮百盞無火科技天燈「為民主祈福」、「為香港加油」。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因此今晚遊行主題定為「六四撐香港」,遊行隊伍一路上沿著臨海二路和鼓山一路高喊「6月6號,非韓不投」、「6月6號,堅定罷韓」、「6月6號,出門投票」等口號。

罷韓團體舉行「六四撐香港」遊行,由「罷韓四君子」帶領,一路從中山大學前的隧道,沿著臨海二路和鼓山一路走到鐵道文化園區。一路上民眾高喊「6月6號,非韓不投」、「6月6號,堅定罷韓」、「6月6號,出門投票」等口號,同時點亮無火天燈祈福。

遊行開始前,罷韓四君子深深一鞠躬,向辛苦的選務人員、維護遊行安全的警察致謝。罷韓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表示,今天是非常特別的日子,31年前的今天,這日子在中國「永遠消失」,變成5月35日。如今香港經歷非常多民主苦難、面對無窮無盡的黑暗,希望透過今天遊行,給香港人勇氣、給中國人加油、給大家勇氣。

陳冠榮表示,所有人站出來,不用怕韓國瑜的威脅恐嚇、不用怕受到行政箝制、不用怕韓粉給的壓力。他向所有的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說,韓國瑜不會為他造成的家庭撕裂負責,也不會為他帶來的威脅恐懼負責,負責癒合苦痛的是現場的大家,大家要靠罷免來弭平誤會和傷口。

抵達鐵道文化園區後,罷韓團體邀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分享撐香港的經驗,去年9月有中國人「侵門踏戶」破壞校園內的連儂牆,所以學生就將整個西子灣隧道變成「連儂牆」。他指出,這就像韓國瑜把罷免看板拆掉,韓國瑜的行為就跟中國人一樣。

學生表示,雖然香港人的路還很長,但如果罷免成功,光復高雄了,就可以告訴香港人,如果一座城市的人,「把對自己城市的愛凝聚起來,就有改變的可能」。接著,他帶領現場民眾齊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光復高雄,一定成功」、「香港人加油,高雄人加油」。

最後罷韓四君子邀現場民眾一起將想對香港人、對親友、對所有高雄人說的話寫在天燈上,尹立寫的是「不韓而立」,象徵沒有高雄的韓國瑜才能自立;張博洋寫的是「香港獨立」,這是象徵祈福的天燈,也是象徵高雄起義的天燈;李佾潔在自由二字底下寫上香港與高雄,象徵兩地同享自由。

尹立呼籲高雄人站出來,為31年前的中國天安門死傷的民主投一票,為現在昏迷即將死去的香港民主投一票,為台灣世世代代爭取做自己主人流無數的血投一票,為一代台灣無懼無畏的民主信心投一票,一票都不能少,每一票都是關鍵。

最後100盞天燈冉用升空,代表對高雄未來的期待、為香港加油。罷韓團體宣示,6月6日要用罷免票向全世界證明,台灣社會是自由民主的社會。

罷韓四君子和高雄市民從中山大學隧道遊行到鐵道文化園區。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