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31周年,中國官方刪除任何相關消息,並禁止舉辦紀念活動。對此,當年參與這場民運的領袖之一王丹今(4)日透露,日前他曾當面建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若遇到小粉紅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堅持稱當年的鎮壓行動是正確的,可以反問他們為什麼在這一天竟然完全不提這件「豐功偉績」?奧塔格斯聽了立即大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日會見六四參與者王丹等人,對六四事件和中國民主化的關切。這是美國國務卿30年來第一次正式官方會晤六四倖存者。隔天,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就天安門事件31周年發表聲明表示,向和平爭取民主、人權和消除社會腐敗的勇敢的中國人民致敬。

王丹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拜訪美國國務院,還特意去了奧塔格斯的辦公室,跟她聊了一會兒,說到如何以發言人身分幫助中國人民發聲的問題時,給了她一個建議。

王丹說,這其實也是給大家的建議:當你們遇到小粉紅或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堅持稱當年的鎮壓行動是正確的,「帶來了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符合中國利益」巴拉巴拉的時候,別跟他們廢話,只要反問一句:「既然你們共產黨做了這麼正確的事情,如此成功地維護了國家利益,做了這麼『好』的事情,你們為什麼在這一天竟然完全不提這件『豐功偉績』呢?不僅你們不提,也不許人民提;不僅不許人民批評你們當年的鎮壓,連表揚你們當年的鎮壓都不可以。這是什麼道理?!」

王丹表示,奧塔格斯聽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