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年輪到由台北市政府主辦,但遇到武漢肺炎疫情,該如何舉辦備受外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透露,現在進來要檢疫14天,上海方認為人要過來很麻煩,想說是否能透過視訊方式解決,但還需要雙方磋商。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吳世正質詢時問及,今天剛好是六四事件31週年,柯文哲是民眾黨主席,在立院有席次,外界對柯一路以來的兩岸態度很難捉摸,講過「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要求柯對此表態。柯文哲答詢表示,議會應當只要回答市政問題,黨的問題由立法院來回應。

不過,柯也提到,六四事件還是在近代史上很重要的日子,是爭取民主自由過程中的近代史悲劇,民主自由是人類的普世價值,他認為經濟發展跟政治需要,不可能產生太大落差,終究中國還是要朝向民主自由方向前進。

吳世正又問,目前雙城論壇的籌辦進度,柯文哲表示,市府內的大陸小組跟上海台辦副主任有密切聯繫,但因為現在人要過來有困難,進來要檢疫14天,上海方認為人要過來很麻煩,看是否能透過視訊方式解決,一樣還需要磋商,連屆時要用哪個軟體視訊,雙方都要溝通很久。

柯文哲重申,雙城論壇若定調為兩岸之間城市交流,雙方壓力低一點,他的立場還是兩岸要有交流,沒善意就更沒交流,特別在目前局勢這麼僵硬狀態下,而且舉辦十幾年了,現在說要停,那不是更後退嗎?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則透露,目前跟陸委會討論,對於舉辦的例行工作沒有反對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