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解密的文檔顯示,六四事件中,中國軍方殺害了至少一萬人。據BBC報導,該數字由時任英國駐華大使阿蘭·唐納德(Alan Donald)通過一名中國國務委員的朋友獲得,之後通過一條秘密的外交電報傳回英國。

在這一數字曝光前,對六四事件死亡人數的估計為幾百至一千多不等。在1989年6月底,中國官方通報稱,有兩百名平民及幾十名安保人員在6月4日的反革命暴亂鎮壓中死亡。

唐納德的電報在1989年6月5日後發出,消息來源是某個正在傳遞消息的人,而這個人從他的國務院委員密友處得知了該消息。這些電報儲藏於倫敦的英國國家檔案館,並於今年10月解密,唐納德稱,他的信源一直都很可靠,並且為人仔細,會區分事實和謠言。

唐納德還寫道:學生獲知他們有一小時的時間離開廣場,但是五分鐘後,裝甲輸送車就開始攻擊學生。「學生們手挽著手,但是遭到了士兵的掃殺。裝甲車多次碾過學生的身體,如同做餅一般,殘骸則被推土機捲走了。屍體此後被焚化,(骨灰)從下水道被沖走。」「四名受傷的女學生祈求不要殺害她們,但此後被刺刀刺死。」唐納德還寫道:有些國務委員認為內戰就要來了。

在軍入進攻前,抗議已經持續了好幾周。六四事件是中共執政時上最大規模的抗議,目前在中國大陸仍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話題。中國禁止任何活動形式悼念六四事件,並禁止任何網上關於此事的討論。然而,今年的6月4日,港澳都被取消舉辦,是31年來首次停辦,而台灣仍會有活動紀念這個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