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相拉布表示,他已經跟情報共享網路「五眼聯盟」(Five Eyes)的其他盟邦商議,討論若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人出逃,五眼聯盟國家是否可能為港人敞開國門。

法新社報導,拉布(Dominic Raab)昨天在國會表示,他已經跟澳洲、紐西蘭、美國及加拿大商議,討論若「港版國安法」造成大量香港人尋求移民的相關應變計畫。

拉布告訴國會議員:「我昨天與五眼聯盟各國通話時提到,若香港人大規模出逃,我們是否有可能共同分擔責任。」

「五眼聯盟」指的是英國、澳洲、紐西蘭、美國和加拿大組成的情報共享網路。

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表示,若中國對香港實施國安法,英國不會拋下港人不管。他還說,「港版國安法」與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規定北京需承擔的國際義務相抵觸。

強生投書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指出:「香港之所以成功,因為人民是自由的…若中國繼續行動,將直接牴觸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中方義務。這項聲明是在聯合國(UN)登記的具有法律約束力條約。」

強生提到,很多香港人擔心,他們的生活方式會受到威脅,「若中國繼續合理化這些恐懼,英國就不可能昧著良心,聳聳肩膀離開。相反的,我們會履行自身義務,(向港人)提供其他選擇」。

泰晤士報的報導指出,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昨天商定,要「重新平衡」英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