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以膝蓋壓制頸部致死,引起美國各城市展開遊行示威,譴責警察執法過度及種族歧視已不是個案。有美國媒體分析警方的數據,指出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的員警自2012年以來,用手臂或腿壓制嫌犯脖子的案件中,已有58人因此失去意識,且其中高達三分之二的比例是黑人。也有外媒在1日報導,根據「警察暴力地圖」 (Mapping Police Violence)蒐集的資料顯示,2013年至2019年,美國員警因執法過當共造成7666人死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自2012年來,明尼亞波利斯市的警察曾對428位嫌犯做壓頸處置,其中有58人在過程中失去意識;且明尼亞波利斯只有19%的居民是非裔,但卻有高達280人、相當於三分之二遭壓頸的嫌犯為黑人。報導中指出,明尼亞波利斯允許警員可以用手臂或腿,向嫌犯的脖子一側或兩側壓制,這項規定在2012年起,被列為警察執法的「非致命強制選項」之一,不過,南卡羅來納大學法學副教授斯托頓(Seth Stoughton)則說明,多數警察部門在1960年代後,就禁止警員對嫌犯頸部進行壓制這一類的動作。

卡達「半島電視台」網站據「警察暴力地圖」 公布的數據,2013年至2019年之間,美國員警因執法過當,已造成7666人死亡。非裔美國人僅佔總體人口數的13%,但員警執法致死的案例中,非裔民眾被員警殺害的比率是白人的2.5倍。美國最大的3個州——加州、德州和佛羅里達州中,員警殺害的黑人人數最多;而在猶他州,非裔民眾僅佔該州人口總數的1.06%,但在過去7年內,被員警逮捕、執法致死的比例卻高達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