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日前被警方拘捕時死亡,後續引爆全美各地爆發的示威行動。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則威脅將以武力鎮壓,遭到各界譴責,他隨後推文表示:「若抗議者如此平和,他們為什麼要燒教堂?」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3)日報導時,還在標題上大酸 :「體會到港警的無奈?」

「你們都弄錯了!如果抗議者如此平和,他們為什麼要在前一天晚上燒教堂?」川普在推特上強調,並點名參議員蘇珊·柯琳絲(Susan Collins)和參議員詹姆斯·蘭克福德(James Lankford),參議員本·薩斯(Ben Sasse)閱讀一篇報導。

《環球時報》報導時則是指稱,媒體一致認為,川普是一個用催淚彈對付和平示威者的怪物,而這些都不是真的。美國網民對川普相關新聞的評論是 :「幫幫忙,待在你的地下堡壘,直到我們投票把你趕出白宮」、「全世界都在笑你,川普,你比保鮮膜還透明!」

川普在本月1日的公開發言時,將暴力示威定義為「國內恐怖主義行為」,誓言「現在就將結束它」。他強烈建議各州部署足夠的國民警衛隊,若有城市或州不願配合,他將調派軍隊「迅速為他們解決問題」。當時川普講話時,可以聽到街頭傳來巨大的爆炸聲。

在川普發表這番言論後,至少5名警察遭到槍擊,被警方橡皮子彈擊傷的示威者也在持續增加。《環球時報》稱,這讓很多人想到當中國在香港止暴制亂時,川普政府完全「雙標」的反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批評,美國在未能解決國內民權問題的情況下,卻支持海外所謂的「民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