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高峰會(G7)延至九月,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有意擴大邀請俄羅斯等國家參與,今(3)日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俄外交部表示,若沒中國參與,就沒有全球意義。

川普在上個月30日表示,原定6月舉行的G7因為疫情影響延至9月,並考慮擴大邀請俄羅斯、澳洲、印度、南韓,但其他會內國家反對,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及歐盟都表示不贊成俄羅斯回歸高峰會。

中國環球網今以刊出一篇以「美欲邀請俄參與G7峰會,俄外交部:沒中國參與,就沒有全球意義」為題的報導,內容中指出,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日報導,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當天表示,俄方同意特朗普關於G7已經「過時」的看法。

環球網寫到,扎哈羅娃表示,在西方國家的排外俱樂部框架內解決世界政治和經濟問題是不可能的,二十國集團(G20)是目前解決全球問題有效而完善的形式,因為該組織不僅包括G7成員國,還包括金磚四國,而且代表了全世界經濟增長和政治影響力的主要中心。

該文也提到,俄新社2日稱,俄羅斯還沒有決定參加這一峰會。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莫斯科計劃通過外交渠道獲得更多有關G7峰會的信息,「如果邀請俄羅斯,其他參會者會怎麼想?俄羅斯以何種身份參加?目前這項倡議還存在諸多不明之處。我們希望(美國)外交人員能予以澄清」

根據印度新聞網RepublicWorld報導,扎哈羅娃表示,擴大G7的構想是正確的一步,但是實際上的作為並沒有表達,並舉例表示,如果沒有中國加入,就很難達成全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