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公布振興「三倍券」方案,引發輿論正反意見衝突後。立法院國民黨團今(3日)也召開記者會抨擊。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痛批,「這樣的政策規劃,果然是一群坐在冷氣房憑空想像的官員所想出來的」、「這終究是一場政治災難,最後保住的只有官員的面子」。

蔣萬安指出,民眾不在乎要叫現金券、酷碰券、抵用券、振興券還是現在的三倍券,民眾真正關心的是好不好用,能不能即靠刺激消費,但行政院整個記者會和公布的方案,還是有很多細節沒說清楚、沒規劃好,綁定機制也讓民聽得霧煞煞,複雜、難用。

蔣萬安質疑,政策從春天規劃到夏天,但三倍券還是要7月15日才會上路,還要再等1個半月,只是蘇貞昌已宣布6月7日國內就要解封,衛福部長陳時中還全台踩點,面對國內將恢復正常生活,為什麼這麼重要的振興券方案要1個半月後才要上路?

蔣萬安指出,民眾將因此有預期緊縮心理,也就是這1個半月不急著消費,等到7月15日拿到三倍券才去消費,對苦撐的小商家而言,若要再撐一個半月,相信很多不該倒或可能要倒的小商家將會倒一片。

蔣萬安接著提及,還有很重要的一點,這次的三倍券面額是500元或200元,不找零,因此已經有很多夜市攤商、商家向他反映,這樣只會有百貨業、大賣場受惠,因為夜市商圈都是銅板美食,不找零等同排除這些小商家,因此有攤商老闆跟他說,「這不是三倍券,這是排窮券。」

蔣萬安表示,這樣的規劃,不知道是行政院自己的心魔,還是不願意聽廣大民眾的心聲,用最簡單、最快速的方式去發放現金,這終究是一場政治災難,最後保住的只有官員的面子,呼籲蘇貞昌實際去夜市、商圈走一趟,看昨天宣布的三倍券使用方式,到底商家瞭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