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月電價自6月1日開跑,許多民眾也因為常開冷氣,或常洗衣服導致「電費爆表」,其實選擇用電方案也可以替你省下不少電費,若是「夜貓子」的民眾,用電時間集中在晚上10時30到早上7時30分,可以考慮申請「時間電價」,改裝電子表,這樣一來會依照尖峰、離峰時段的不同,電費每度可以差到3倍以上。

因應夏季高用電,台電每年6至9月仿效國際間美、日、英等電業,循例推動夏月電價制度引導節電,自1989年實施至今已超過30年。台電表示,夏季到來,民眾因增加冷氣空調用電,每月每戶平均用電增加約40%,因而易有感電費增加。

夜貓子這樣省!半夜洗衣服居然也能省錢

若生活作息屬於「夜貓子」的民眾,像是洗衣服、煮飯、用電腦這些行為都集中晚上,那麼改用「時間電價」方案會比較划算!

台電將電價計費分成週一~週五的尖峰、半尖峰、離峰時段和週六日及離峰時間,再按照不同時段實際用的電量(度數)乘以該時段的電價,而時間電價還有分為「二段式電價」跟「三段式電價」,主要是根據用電習慣及離尖峰的用電比率有關。

台電表示,採用「時間電價」的住戶,要先向台電申請,免費改裝「電子式電表」,才能辨識用電時間,傳統式電表只能記錄總用電量,無法分辨用電時間,也就無法省到錢。

二段式時間電價 圖:台電/提供
三段式時間電價 圖:台電/提供

使用「非時間電價」無關時段!想要省電省錢可以這樣做

而一般民眾都是以「非時間電價」計算,台電說明,是依實用度數收電費,每月電費按用電度數採「分段累進計費」,因用電的程度分成6段,各段的計費不同,用越多越貴,不因日、夜間不同而有差異。台電建議,如果只是一般家庭,每月用電量700度以下的用戶,採用「非時間電價」比較划算。

至於使用「非時間電價」的民眾可以如何省電省錢呢?經濟部能源局建議,冷氣溫度設定範圍以26至28℃為宜,並應裝設自動溫控設備,以免過冷而浪費能源,並於每二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空氣過濾網太髒時,容易造成電力浪費,也可以換用LED燈型燈管(泡),較省電燈型燈管(泡)約50%以上用電量。

一般多數家戶使用的夏月電價,主要採累進電價,以使用度數分段計收電費,依用電級距遞增,分為6段級距計費。   圖:台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