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日前才剛結束,除了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外,另一個爆點就是李克強在閉幕時不小心脫口而出 :「中國有6億人的平均月收只有人民幣1000元 (約台幣4200元) 」。

台南市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 (1) 日在臉書上發文,直指「4200元對上31000元,這就是中國與台灣最真實的差距」。4200元是什麼概念?以相同的基準來比較,13億人中收入較低的6億人,也就是全體的後46%。

林俊憲表示,台灣主計總處的資料將全體受僱者依收入分成10組,取後5個分組總和就是後50%,相當接近李克強的比例。把後面5組的收入平均後,在台灣,這個數字是3.1萬元。

林俊憲分析,同樣的人口比例,中國及台灣的平均月收入分別落在4200元以及31000元,差距超過7倍。一個國家強盛與否,從來不是看高樓大廈有多少、GDP成長率有多高而定,基層民眾的收入以及整個社會的貧富差距才是最重要的標準,也是國家真正應該追求的目標。

林俊憲提到,李克強無意間透露的這個數據,對中國來說可能是重要國家機密。只要將其他數據翻出來一換算,就知道中國最真實的經濟狀況為何,貧富差距有多嚴重。小粉紅的強國夢,就這樣無情地被「總理」戳破了!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翻攝自央視直播

立委林俊憲酸小粉紅的強國夢,被總理李克強戳破了!   圖:翻攝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