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表示,因台灣位於副熱帶高壓北側,加上西南風影響,週一至週五各地為晴朗炎熱天氣。到了週六,因原本位於華中的鋒面南移,屆時水氣會增多,天氣不穩定度增加。

氣象局說明,本週台灣位於副熱帶高壓西北側,主要受西南風影響,大多為炎熱穩定且晴朗的天氣,清晨中南部沿海有局部雨。午後雷陣雨集中在近山區,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較明顯,不過禮拜二之後水氣減少,午後雷陣雨的範圍也變得較零星。到了週五水氣又稍微增加,清晨中南部沿海、午後山區的雨才會明顯一些。

不過晴朗炎熱的好天氣在週六可能會出現變數,氣象局指出,週六之後,原位於華中一帶的鋒面南移,使台灣附近西南風增強,屆時水氣增多且不穩定度增加,但預報不穩定度仍高,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也提醒,1、2日兩天各地晴午後多雲,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白天熱、紫外線強。週三至週五(3至5日)低層水氣減少、大氣更穩定,僅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各地晴朗炎熱,最高溫將升至36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週六(6日)各地多雲時晴、持續偏熱;西南風帶進的水氣漸增,午後對流在山區發展,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西南部清晨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台灣位於高壓邊緣,本週須留意午後雷陣雨。    圖:翻攝自報天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