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爆發一種傳染力極高的十足目虹彩病毒感染症,對蝦、龍蝦、螃蟹的殺傷力極大。為了解縣內放養蝦類疫情,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配合防檢局進行蝦場採樣送驗,初步檢驗結果都是陰性,家畜所將持續追蹤觀察,請民眾不需恐慌。   

嘉義縣白蝦養殖主要以混養虱目魚和烏魚養殖池為主,少部分混養草魚、豆仔魚、台灣鯛等魚種,蝦苗來源不固定,除紅筋蝦苗主要向高雄屏東購買外,部分為轄內黑殼場賣出。

家畜所為了解嘉義地區是否遭這種甲殼類病毒入侵,進行養殖蝦場隨機採樣送驗,共有白蝦場6場及泰國蝦2場,抽驗結果並未發現遭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感染。 

家畜所長林珮如指出,十足目虹彩病毒可感染各種蝦類,白蝦、澳洲淡水龍蝦、日本沼蝦、美國螯蝦及泰國蝦,感染力強,死亡率高,罹病白蝦肝胰腺萎縮,呈黃白色,胃及腸道內無內容物,罹病的泰國蝦則是在頭部額角基部甲殼下出現三角形白色斑塊。 

家畜所轉述防檢局說法表示,台灣沒有向中國大陸進口蝦苗,目前是安全的,但也要提醒養殖戶,如果蝦類發生異常,要趕快通報,才能即時處置。 

林珮如呼籲養蝦業者,十足目虹彩病毒沒有特效藥,以預防為主,面對疫情,不可掉以輕心,蝦隻若出現異常死亡,應儘速採集病蝦及養殖池水就近送家畜所附設的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就診。 

東石「水產動物疾病檢驗中心」服務時間每週一、三、五上午9至12時;義竹「水產動物疾病防治中心」每週二、四上午9至12時,家畜所與您共同守護漁類動物健康。

嘉義縣政府針對「十足目虹彩病毒」採集養殖戶的蝦子進行檢驗,採檢結果都是陰性。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