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終於在五月二十九日出手就港版國安法對中港兩地進行制裁。不像中共使用突然襲擊的方式繞過香港制定港版國安法,川普講了多次會有強烈的回應。這就是坦蕩蕩民主國家與陰暗心理下充滿詭計的共產國家的區別所在。

制裁的主要內容是取消香港特殊待遇與終止與WHO關係兩大焦點。

這次比較意外的是川普把退出WHO也列入制裁範圍,明顯是把它當作中國的御用組織。WHO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同香港有極大關係,那就是被中國香港人陳馮富珍把持了十年之久,其中必有中共派來的“黨組書記”領導她而將WHO改造成今天這樣對中共唯命是從地步。還不顧全球的觀感敢把武漢肺炎的頭號戰犯習近平請到WHA的開幕式演講繼續放毒,公然挑戰美國。有些美國議員還想不通,幻想美國留在那裡還能發揮作用。他們看不清楚陳馮富珍不但是譚德塞的奶媽,整個組織的重要成員已經都是中共物色的人物而徹底赤化,並且延伸到第二、第三梯隊,對這個組織唯有打爛重建,或者另立組織。

WHO的問題也是整個聯合國的問題。聯合國也已經被中共嚴重滲透,從二、三十年前安南擔任秘書長開始,就禁止台灣人進入聯合國,連在美國註冊台灣媒體的記者都不許。中國公開宣佈撕毀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多年,這是交給聯合國備存的國際文件,聯合國居然默許這樣做;何況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帶頭破壞聯合國的人權憲章。美英兩國已經就香港問題在安理會向中國開戰,且看聯合國如何處置。若不徹底改組,聯合國還有存在下去的必要嗎?

制裁內容最重要的是取消香港的貿易特殊地位,不但會打擊香港的經濟,還會將習近平炮製的將香港及珠江三角洲融合的“大灣區”大為失色,就同北京南部那個“雄安特區”一樣。習近平還借香港特殊待遇推行“一帶一路”,未來香港也將失去其重要性了。這些都事關“習記”招牌。習近平團隊判斷美國只是說說而已,所以發表各種威嚇性的言論,沒有想到美國真的出手了。

然而美國沒有做絕,對經濟的打擊自然會影響到香港的金融市場,也會影響到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但是還沒有傷及筋骨。一旦真正進行金融制裁,中國將失去香港這個資本市場:從美國被趕回來的中企即使回到香港上市也乏人問津,以英國現在的態度,也別想到倫敦掛牌。還有更要命的,香港是人民幣的最大離岸市場,人民幣進出在此與美元結匯,港元與美元又有聯繫匯率的關係,一旦美元與中港徹底脫鉤,不但可能引爆中國的金融危機,依照香港建制派的說法,香港就此“冧檔”(檔口倒塌)。

雖然金融制裁也會影響到華爾街的利益,但是國安法首先威脅到華爾街的利益。例如中共眼中釘的索羅斯還敢到香港嗎?他的基金還敢空人民幣與港幣嗎?專職調查中資概念股做假賬欺詐行徑的渾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還能在香港活動嗎?因為這不但損及中國顏面,還損及中國經濟利益。這些怎麼不是“外國勢力干預”與“顛覆國家政權”的行徑?美國在香港的投資公司及其人員一旦與中資發生糾紛,用國安法及中國的人治與大陸法系來判決,危害到美資與美國人的人身安全才是。港版國安法促使華爾街支持川普的制裁,而且還可能有下一步。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是高度發展的商業社會,所以習近平新任命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都是學經濟出身。駱惠寧原是安徽大學經濟系,然後在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政治經濟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夏寶龍前期的學歷與經濟無關,後來在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政治經濟學專業在職研究生學習,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

他們學的是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他們的博士學位與習近平一樣是“在職學習”混到的。既然是名校博士,他們精通哪一門外語?他們的經濟學博士懂得自由經濟與國際金融嗎?他們的前世也沒有在資本主義世界混過,缺乏“洋務”經驗,這樣子的土包子來治理香港這個國際城市,不是在糟蹋香港嗎?

如果中共一意孤行,不排斥川普來個“一劍封喉”,打癱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中共權貴將蒙受重大損失,肯定比美國的損失大。因此人大會議閉幕,神憎鬼厭的習近平被禁止出場以免進一步激怒美國,然而一切已經太遲了。習近平會認錯嗎?不會。因此這場鬥爭還會繼續下去,除非習近平被撤換而改弦更張。

這次制裁也是對香港人的考驗,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還是為眼前利益而忍辱偷生?某些老泛民大中華膠已經忙著與港獨切割,批評美國傷害香港,實在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