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日前最後黃金週,罷韓總部規劃在高雄全市7處重要歷史事件點安排7場遊行,號召民眾「最後一哩路、勇敢一起走」。首場今(30)日下午4 點從民主先驅余登發橋頭故居出發,紀念發生在41年前的戒嚴時期第一場政治示威「橋頭事件」,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希望6月6日高雄能再次在台灣民主歷史留下更重要的紀錄。

余登發之子、前內政部長余政憲也陪同罷韓四君子重走「橋頭事件」的路線,雖然只有短短幾百公尺,但可說別具意義,高雄市議員高閔琳也到場陪上千位支持者遊行,高喊罷韓口號。

尹立提到,高雄是民主聖地,228事件就是在高雄開了第一槍,接下來的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許多影響台灣深遠的歷史事件都是發生在高雄。他指出,今年6月6日,高雄人要展現市民力量,罷免不適任的市長,一起創造歷史。

罷韓公投法定領銜人陳冠榮表示,整個罷免活是以光復高雄為主旨,也就是把高給真正的高雄人,這次我們讓所有高雄人勇敢的站出來,體會高雄民主的履行,最後一哩路、挑戰高雄黃金週的活動讓高雄人認識高雄的過去,之後再來決定高雄要有怎麼樣的未來,一起站出來勇敢投下這張罷免票。

外省二代的尹立以台語表示,6月6日就要投票了,韓國瑜出了很多奧步,但是我們不怕,今天我們站在民主聖地高雄,6月6日再一次創造歷史,一起站出來神聖的一票,作伙跟韓國說我們高雄人不是塑膠做的!

公民割草行動發起人兼發言人李佾潔表示,大家對罷免一定要有信心,並帶領現場支持者高喊「堅定罷韓」、「非韓不投」、「高雄一定贏」口號。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問在場群眾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高雄人是不是塑膠做的?第二個問題,高雄人是不是吃素的?第三個問題,韓國瑜這市長要不要罷免他?過去國民黨對老縣長的打壓,讓高雄人站出來;現在韓國瑜用各種手法不發投票通知單,再一次打壓台灣民主,這樣的政府要不要翻倒?

「橋頭事件」起因於前高雄縣長余登發與其子余瑞言被政府指稱涉及「匪諜吳泰安事件」,於1979年1月21日遭情治單位逮捕,罪名是『知匪不報』、『為匪宣傳』,被求處重刑有期徒刑八年,當時引發社會的不滿與黨外人士的反彈,抗議國民黨政府政治迫害。隔天上午,許信良、黃信介、陳菊等人在高雄縣橋頭鄉舉行政治示威遊行,史稱「橋頭事件」。

這次事件吸引各地的黨外政治青年,匯成一股有組織力的洪流,對國民黨展開正面、直接的對抗,已隱然有了政黨的雛形。事後,余登發父子被釋放,而時任桃園縣長的許信良由於參與橋頭示威遊行活動,被台灣省政府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予以休職二年。

遊行群眾高舉罷韓黃絲帶。   圖:孫家銘/攝

Weare高雄發起言尹立籲6月6日高雄在台灣民主歷史留下更重要的紀錄。   圖:孫家銘/攝

罷韓公投法定發起人陳冠榮要高雄人一起站出來勇敢投下罷免票。   圖:孫家銘/攝

公民割草發言人李佾潔激勵大家對罷免一定要有信心,   圖:孫家銘/攝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說,打壓台灣民主的政府要翻倒。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