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亞裔舊金山民眾為慶祝64歲生日而搭乘「至尊公主號」郵輪,但在下船後因武漢肺炎病逝,他的家屬以「不當致死」對船公司提告。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報導,64歲死者羅納德.黃(Ronald Wong)的遺孀伊娃.黃(Eva Wong)和兒子班傑明.黃(BenjaminWong)控告至尊公主號(Grand Princess)郵輪與母公司嘉年華集團(Carnival Corp)謀取厚利,在郵輪航行墨西哥到舊金山的航段之後,已知郵輪上有乘客出現染疫症狀,卻仍讓更多乘客上船。

他們27日在洛杉磯法院提起訴訟,並尋找陪審團,訴求船公司的疏忽,他們認為船公司把財務動機置於致命性病毒之上,忽略警告。

2月初有大量新聞報導公主號系列「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橫濱外海停泊,進行隔離與檢疫。

訴狀寫道,船東公主郵輪公司(Princess Cruises)與其高層醫療官「決定忽視至尊公主號致命的本質,以及對乘客可預見的致死環境」。

至尊公主號2月21日從墨西哥返回舊金山,當時有62名乘客與1000多名船組員從上一段航程留下來,與新一批上船乘客前往夏威夷。因一名已下船71歲男乘客於3月4日確診死亡,至尊公主號提前在3月5日返回母港舊金山。

報導指出,黃氏夫婦在2月21日郵輪已經染疫的情況下,上船前往夏威夷。直到3月4日他們收到嘉年華公司醫療長塔林(Dr. Grant Tarling)的通知:「郵輪可能已暴露於武漢肺炎疾病的風險。」

黃氏夫婦3月10日下船後,在空軍基地隔離期間經檢測確診。丈夫羅納德.黃在3月15日因發高燒生病轉診凱薩醫院(Kaiser Hospital),且孤單地病逝於醫院。

而這趟旅行是夫妻倆為了慶祝丈夫64歲生日,計劃了很久的假期。

代表律師西村南西(Nanci Nishimura)今天接受舊金山紀事報訪問說:「沒有人應該與親人前往計劃了很久的快樂旅程,結果卻染上致命的疾病、獨自死亡,回家的時候只剩一個盒子。沒有人應該是這樣。」

西村說:「乘客沒有收到警告、沒有檢測,船隻也沒有消毒,最糟的是這位醫療長有27年的經驗卻什麼事也沒做…他還以國際專家聞名。」

公主郵輪公司發言人拒絕評論,而以聲明回應相關處理。疫情重創郵輪業、帶來沈重危機,這起訴訟案只是公主郵輪公司與其他船公司所面臨的其中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