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名言:「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衞你說話的權利。」這句話常常被引用來形容言論自由的真諦,但如果延伸來闡述民主人權的可貴,一樣是同理可證。

日前警政署長陳家欽親口證實,已風聞黑道介入罷韓監票的行動。事情發展至此,韓陣營呼籲支持者不要出來投票但要「監票」的行為,已是對台灣民主體制的最大戕害,即便靠奧步一時保住了港都政權,也將使國民黨失去更多人民的信任。

選舉與罷免,都是憲法所賦予人民的基本公民權,政權的轉移可以透過投票來決定,無須流血,不必衝突,正是民主最珍貴的地方。近年來,隨著民主發展的成熟,台灣的大型選舉越來越像一場嘉年華,或是一個冠軍系列戰一樣歡樂,這是不分藍綠,所有台灣人共同的驕傲。

沒錯,不投票也可以是公民的自由選擇,但前提必須是基於每個人的自由意志。可是韓陣營自從韓國瑜透過網路直播呼籲支持者不要出來投票之後,其周圍護法如民政局長曹桓榮、立法委員陳玉珍、國民黨高雄第四區黨部等,不斷狂言放話要讓出來投票的人「有壓力」、看看「到底哪些人現在還要罷免韓市長」、要在投票所外「全程錄影」,這都明顯是在透過監視選民的作為,來製造選民的心理壓力,進而影響選民出門投票的意願,以求壓低投票率,阻止罷免案過關。

陳玉珍甚至詭辯說,她投票從來不怕人看。這種說法真是無恥至極!她貴為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投票意向既無從隱藏,也當然不用怕人知道。但基層的民眾,諸如高雄市的公教人員、參與市府各項採購案的企業主、地方上做小生意的人,以及要仰賴市府各種補助過活的人,怎麼可能沒有壓力?國民黨現在不但已淪為在野黨,甚至快要變成第三大黨了,如果再沒有能力遏止韓國瑜、陳玉珍之流的跳樑小丑惡搞,泡沫化也只是剛好而已。

韓國瑜如果被罷免,那是韓國瑜的終點,不是國民黨的末日,因為國民黨仍然擁有新北的侯友宜、台中的盧秀燕,以及眾多的地方縣市長,他日再起仍有時。但是相反地,如果放任韓陣營用盡下三濫的招數暫時保住了高雄,未來兩年多也只是繼續讓對手政黨從高雄提款而已。

選舉也好,罷免也罷,得失都是一時的,但是民主自由卻是台灣超越藍綠的共同價值。真心愛台灣、愛國民黨的人,特別是國民黨中央,應該要有寧可失去高雄,也要捍衞民主,為國民黨保本的態度。希望能有藍營的有識之士,站出來呼籲不同意罷免的選民去投票,讓每個票匭都能開出不同意票,才能保護那些投同意票的人。

高雄人,你可以不同意罷免,但你要誓死捍衞那些同意罷免者的投票權利,因為這是我們得來不易的共同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