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擬於28日將審議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各界關注。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臉書透露,自己26日特別拜訪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聊聊在台的生活。林榮基在談話中向他表示,來台開書店,而不是選擇去其他國家,是因台灣雖有民主自由,但還是有人對中共存有幻想,他要來一起保護台灣,強調自己在這邊生活,也有責任,林昶佐坦言聽到這些話真的差點爆哭。

林昶佐透露,自己在26日特別到銅鑼灣書店拜訪林榮基,幫自己和女兒挑幾本書,也和林榮基聊聊在台灣的生活,而林榮基對他說,來台以後一切如常,唯獨台式早餐沒有「英式太陽蛋」,讓他有點不習慣。

林昶佐也問及在銅鑼灣書店開幕時,曾遭潑漆恐嚇,店內地板還殘留好幾處紅漆,會不會擔心日後又被找麻煩?林榮基表示,自己規規矩矩做生意,違法的是他們,「應該是他們要擔心,我有甚麼好怕的?」

至於來台後還要被恐嚇騷擾,為什麼不選擇去其他國家?林榮基則淡淡地對林昶佐說,台灣雖有民主自由,但還是有很多人有認同問題、對中共存有幻想,他希望可以藉由書籍,讓更多人想清楚,並強調自己來台灣是「要來一起保護台灣」、「我在這邊生活,我也有責任。每個香港人過來的都要知道,活在這個地方,是有責任的」。林昶佐表示,「聽到這裡真的差點爆哭」。

最後,林昶佐將去年同樣遭到潑紅漆的香港歌手何韻詩送給他、上面寫著「台灣加油」的連儂旗,掛在銅鑼灣書局店內展出,並喊話「林榮基大哥加油,台港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