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台中市大安溪以北至泰安的公車路線,當地市議員施志昌李榮鴻都極力爭取,今(26)日相關單位到場會勘,確定今年7月1日即將通車。兩名議員分別向選民宣布這個好消息。

市議員施志昌指出,由於山線火車、公車班次比起海線較多,大甲溪北地區許多學生上學通勤時經常需要先至位於山線的泰安火車站再轉搭火車、公車,且大甲溪北地區公車路線大多是溪北往溪南,較少延著溪北生活圈而設的公車路線,雖有622、657、659等路線但卻缺乏連結溪北地區的公車路線,若要節省時間必須由家長接送至泰安火車站,造成學生上下學與家長接送上諸多不便。

施志昌表示,而這次七月將要上路的839公車路線,串連了苗栗苑裡與大甲溪北的生活圈,也串連起相當多的觀光景點,如日南車站、日南冷泉、慈德宮等,成為溪北地區就學、工作與觀光結合多重效益的公車路線。此外,由於山手線遙遙無期,如何串聯海線與山線的交通,一直難以解決,839公車路線也成為山線海線之間的重要替代路線,打通溪北地區的任督二脈。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說,大甲區以大安溪為界,自然區分為溪北和溪南地區。溪北地區過去缺乏完整的公車路線,很多學生到苑裡就學或勞工要到日南幼獅工業區上班都相當不方便,而台鐵行經台中的火車路線分為山線及海線,想要在山線、海線車站間轉乘,也常耗費很長時間,他多次向交通局反映民意,也多次在市議會質詢,要求交通局盡快規劃新路線,如今很高興看到交通局規劃新公車路線839路,且即將在7月1日上路。

市議員李榮鴻強調,839路新公車路線上路後,不只學生、勞工通勤更便利,也讓溪北、日南地區的民眾更方便往返山線台鐵車站轉搭列車,李榮鴻也建議市府可以透過839路公車強化臺中市與苗栗縣的連結,串聯火炎山、中社花市、泰安秘境等景點,發展公車漫遊,也帶動海線及山城觀光發展。

市議員李榮鴻的鄉親說明爭取過程。    圖:市議員李榮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