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常常以身作則遵守防疫規範,深得民眾信賴。而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則因嚴守防疫規定,未能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荷蘭首相辦公室今(26)天表示,呂特因為遵守防疫限制,不得前往護理之家,而無法在母親臨終前最後數週予以探視。

呂特今天宣布,96歲高齡的母親本月13日在海牙一個護理之家過世,距離政府3月20日禁止一般民眾前往這些機構已近2個月。他說:「我的家人和我除了深感哀傷並想起往日的美好回憶外,也因為母親能和我們在一起這麼久而心懷感激。」

於此同時,英國陷入了政治風波,英國首相強生的心腹幕僚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被指控違反防疫隔離規定,出遠門前往父母家,引起輿論撻伐。康明茲為此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為自己辯護,稱所做一切合法,堅持不願為此辭職,引起議論,和呂特貴為一國首相仍然恪守防疫規定無法建上母親最後一面形成鮮明對比。

當被問到關於呂特因遵守規定而未能在母親生前見上最後一面一事時,這名發言人說:「總理遵守一切命令」。根據荷蘭媒體報導,呂特之母並非因感染武漢肺炎而過世。而荷蘭目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有4萬5445起,其中包括5830人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