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發布「美國對中國戰略方針」報告中,重申《台灣關係法》,並提及對台軍售取決於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外交部今(25)晚表示,感謝川普政府上任以來以履行對我國的安全承諾,包括宣布售予我國價值1.8億美元升級版的MK48型魚雷,未來我國政府將繼續深化與美國的合作及安全夥伴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國白宮於21日發布的報告中,重申《台灣關係法》對我國的安全承諾,並指出北京因未能遵守相關公報承諾,持續大幅擴軍,迫使美方持續協助台灣軍方維持可信的自我防衛能力,以嚇阻侵犯並確保區域和平與穩定。

她說,戰略報告另提及1982年「雷根備忘錄」內容,明確指出「美國對台提供武器的性能與數量完全視中共所構成的威脅而定」,展現美方一貫堅定維護台海和平的立場,外交部感謝川普政府上任以來持續不斷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我國的安全承諾,包括本月20日宣布售予我國價值1.8億美元升級版的MK48型魚雷。

歐江安表示,美國對台軍售對強化我國自我防衛能力、增進國家安全、建構穩定的兩岸關係、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繁榮,以及保衛台灣的民主制度及自由生活方式均極具重要意義。未來我國政府將繼續深化與美國的合作及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