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推香港版國家安全法,外界高度關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5日)原擬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臨時提案,本因是要聲援香港、提供援助預算,卻因內文提到「台灣執政黨當局」,引發爭議。對於用詞不妥,陳椒華下午向外界致歉,「非常感謝各位的批評與指教,我們會繼續努力,也呼籲各界一起來撐住香港、撐住民主」。

有鑑於香港嚴峻態勢升溫,陳椒華原擬在財政委員會提臨時提案,指中共欲強硬通過「港版國安法」,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提供可能的人道救援,「台灣執政黨當局將會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港人必要協助;為建立港人政治庇護管道,也建請「陸委會」應在今年度預算中,編列提供香港政治援助預算。

該提案僅有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一人連署,隨後撤簽,因此該案並未送出。不過,該份臨時提案引起討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台灣國會怎麼會稱自己的政府叫「台灣執政黨當局」?這不是中共國台辦在用的語詞,去主權化的用法,在野黨怎麼會這樣提案?他提及,「更誇張的是...竟然要求將行政部門的預算,編在總統府項下?這要怎麼執行?完全不通啊!」

陳椒樺事後在臉書上致歉並解釋,她說,總統蔡英文粉絲頁昨日發文,提及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因此,她希望為政府未來能夠有更多能量足以承接住追求自由與民主價值的香港人,原提案要求陸委會能夠依港澳條例第18條編列預算,依照既有職權履行各部會的職責。

陳椒樺指出,本案在委員會討論時,建請「總統府」編列預算、最後再改為「行政院研議」,截圖並非最終版本;另,此提案有一友黨委員簽署後撤簽,並未成案送出。

王定宇批評,台灣國會怎麼會稱自己的政府叫「台灣執政黨當局」。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