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三屆「兩會」在涉台方面的內容都較往年少,並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後發表的《政協工作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均無提及九二共識,引發外界猜疑。中國官媒央視評論昨(24)日指出,這次沒提到九二共識,純屬是文字壓縮需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這些大陸對台原則一直從未改變。

央視新聞客戶端24日晚發表一篇題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為何沒提「九二共識」?》的評論,文中指出,不少中國網民及台灣對於《政府工作報告》無提及「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感到疑惑。

評論也拋出反問:「為何沒提『九二共識』?『統一』的前面怎麼沒加『和平』二字?前兩年都有的『一個中國原則』怎麼也不見了?難道大陸對台政策將有重大變化?難道兩岸要越來越『不和平』了?」

評論表示,今年的全國「兩會」,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特殊背景下召開,會期縮短,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是近年以來篇幅最短,相較往年多在1.5萬字以上,縮減至1萬多字,今年力求體現「實幹為要」,其中涉台部分刪減字數,沒提到 「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都只是文字壓縮的需要。

評論進一步指出,回顧國台辦發言人20日應詢內容的話,就可得知「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這些字句,一直未曾離開。

評論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台工作部分,「我們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這13個字,本身包含「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這些內容,這表明大陸對台政策不會改變。

另外,評論指出,對於台灣媒體認為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無提及「九二共識」,意味著中國向民進黨讓步,甚至是開始放棄一個中國原則等核心問題,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 :「反而是體現出大陸對台工作「以我為主」的基調與自信。」

評論指出,「實幹為要」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台部份最重要的是「反台獨」和「促融合」,面對期待美好生活的台灣同胞,是要繼續堅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推動融合發展,還要「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

評論又指出,不必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九二共識」一事過份解讀,大陸捍衛國家主權的意志一直都在,對兩岸關係的把控能力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