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農業局以生態工法在石門區富基漁港興建多功能突堤碼頭,今(23)天舉行啟用典禮,市長侯友宜到場主持,與漁民、攤商一起慶祝今後有更好的作業環境與更安全的避風港,也提供市民朋友及遊客假日休憩好去處。

富基漁港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基里,坐落於北海岸風景特定區內,具有絕佳地理位置,並設有著名的富基漁市提供各式新鮮海產,漁港內船隻數量約60餘艘,主要以盛產花蟹聞名,但富基漁港長期以來,外泊地靜穩度不足,漁船為確保工作及安全大多停泊於內泊區,致使內泊區船位擁擠,市府農業局為此興建多功能突堤碼頭,解決問題。

今天的啟用典禮,由侯友宜主持,立委洪孟楷、市議員陳偉杰鄭宇恩等都出席,一起慶祝。一行人除了巡視漁港、祝福漁船漁獲滿艙,也了解攤商生意。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長達145公里的海岸線內共有28座漁港,是台灣本島漁港最多的縣市,市府團隊針對各漁港皆用盡心思設法改善,也一直聆聽漁民的聲音。這次興建富基漁港多功能突堤碼頭,就是為了優化漁民朋友工作環境,更希望透過突堤碼頭興建提升漁船作業安全性,使傳統捕撈產業能永續經營。

他說,新北市的每一處漁港各具特色,都是靠漁民朋友及市府同仁多年來共同打拼的成果,市府今年度主打「來新北嗨漁港」,歡迎民眾朋友到富基漁港吃海鮮、吃完可以在突堤碼頭上的休憩座椅休息,吃海鮮看日落欣賞海景,好吃又好玩。

農業局長李玟說,這次新建多功能突堤碼頭除改善港區內靜穩度、增加漁船停泊數等需求,新式工法採用跨樑碼頭設置棧橋平台,更加大突堤碼頭平面面積,下部基樁打設形成消波區及海洋生物休憩區,上部平台則增設遊憩座椅及植栽,可將遊客及民眾活動延伸至漁港中央打造親水遊憩空間,透過生態工法兼顧生態環境、漁作需求及遊憩空間達成三贏局面,使漁港資源能永續利用。





富基漁港多功能突堤碼頭完工啟用,侯友宜、民代及地方人士大合照慶祝。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富基漁港多功能突堤碼頭完工,侯友宜造訪生鮮攤商了解生意情形。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富基漁港多功能突堤碼頭完工,船主送上漁獲,收穫滿滿。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