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這次新冠肺炎抗疫表現亮眼,國際聲援台灣加入WHA的呼聲越來越高,但台灣今年仍無法參與18日至19日舉辦的WHA,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2日)於臉書表示,整個日本挺台灣加入WHA的聲量大增,中國再多加阻撓的話,必定會付出極大付價。

對於台灣參與WHA,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曾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A,日本外務省19日發表的「2020年外交藍皮書」,謝長廷表示,該外交藍皮書出現了「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參加WHA」文字,這樣明確記載是第一次。今年迄今,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國會和記者會共6次表達支持的立場,可見日本支持立場相當堅定一貫。

謝長廷指出,昨天外務副大臣鈴木馨祐並在部落格上強調:台灣在安全保障上,對日本很重要。面對軍事獨裁國家的威脅,台日是生命共同體。如因政治壓力造成防疫或航空安全的地理空白,將對日本造成威脅,所以不讓台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或ICAO(國際航空組織),對於鄰國日本來說,面臨各種風險,受害將是最大的,絕對無法容許中國的粗暴舉動與國際組織祕書處的無作為。

謝長廷表示,今年國際社會挺台灣入世衛的力量大增,尤其日本從政府到民間,挺台灣入世衛的聲浪,更是此起彼落,呈現前所未有的廣度(普遍)和深度(理解),世界衛生組織本週的視訊會議沒有結論,秋天的正常會議還要再討論,在現實政治下,或許中國仍然可以蠻悍阻撓,但在國際形象、輿論及軟實力的影響上,必定要付出極大代價。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2日)於臉書表示,整個日本挺台灣加入WHA的聲量大增。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