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三屆兩會昨(21)提出將制定「港版國安法」,相關消息一出,國際輿論嚴加譴責,憂心「一國兩制」將遭到終結。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22)表示,中共如何對待香港,就會用在台灣人身上,因此獨立才是王道。

陳柏惟在臉書表示,我們可能會見證到「一國兩制」這個世紀大騙局,同時在香港和台灣的滅亡。在香港,是由於中國毀約,坑殺了香港人;在台灣,是因為台灣人的覺醒,唾棄了中國政客。

陳柏惟指出,香港23條大意即禁止叛國、反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共政府、和外國政治組織聯絡行為等等,這修法一直是香港的指標,關乎著一國兩制的門面。該法導致2003年50萬人上街,是反送中前最大反彈,讓港府暫緩立法,透過其他方式來壓迫港人。

陳柏惟表示,這次中國直接開後門繞過23條,用後門條款,把中國法律放在基本法附件,直接立一個中國國內法,來鎮壓香港,「根本不用香港立法會同意,也就是一國兩制實質死掉了」。

他提醒,2019年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共潰敗,距離2018年11月24日台灣地方選舉、親中勢力大勝,正好一年。但就在這個11月,武漢肺炎已經在社區開始流竄,而中國完全封鎖訊息。至於1月武漢肺炎傳播到世界,中國一邊隱瞞消息,一邊收購防疫物資,特別也下令香港不能封鎖邊境,果然香港在防疫氣氛下,民主派政治活動瓦解。把民主派領導人抓一抓,去年遊行的學生判刑,再上街的我就打、就讓你失蹤。再趁兩會期間,中國不裝了,直接打香港給世界看。

陳柏惟感嘆,在中國挫敗,民主派獲勝之時,新一波攻擊早就開始醞釀。我們永遠不能掉以輕心,唯一存活的準則是,只要和中國唱和的政治人物,就是拔掉,不要讓他多活一個月。

他又指出,過去鄧小平搞一國兩制,其實想著的是台灣。當初原本是想藉著香港的例子 ,「吸引台灣」 來歸。然而放棄一國兩制,代表中國放棄40年來國策,將走中國天朝帝國主義的外交路線,直接侵略周邊國家。中國怎樣對香港媒體、怎樣破壞香港經濟、怎樣在香港炒房、怎樣引入中國移民、怎樣扶植香港親共派、怎樣鎮壓反對人士、怎樣屠殺香港人民,就同樣會用在台灣人身上。

陳柏惟表示,按照原本的「一國兩制」,中國能管轄的是香港的外交及國防,香港能用「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國際組織,但若現在新國安法的介入,不少國際組織,會重新審視香港的參加資格,特別是世界貿易組織規定,獨立關稅區的要件,是成員在貿易事務上有「完全自治權」。因此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賴以存活的「獨立關稅區」身份,很可能被取消。

1992 年,美國國會提出並通過《香港關係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為1997 年香港主權正式移交回中國前作出相關準備,讓美資在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能夠以獨立關稅區的身份,有別於中國,香港的人權、民主和自治也間接受到了庇蔭。但在此法中,美國總統可以視情況頒布行政命令,停止香港「獨立關稅區」的身份。

陳柏惟表示,若這被取消,香港華麗的榮景就是末日了。但題外話是,很可能藉香港洗錢的部分中國高層會先崩潰。美中對壘態勢越來越明確,中國內部政權恐怕也不太穩定,掌權者可能企圖轉移內部矛盾,拿香港作為祭品。

陳柏惟進一步說明,美國國內這兩年也以國安之名,公布加強外國在美投資新規:如果交易使得外國政府在這類公司中持有實質性權益,那麼交易就必須接受強制審查。很明顯的,美中貿易持續戰爭,美國現在在處理製造業撤出中國,比方蘋果airpods生產線設越南,而另外要撥原本中國20%的產能要去印度。再說到近期瑞幸咖啡案,引起美國監管機構的注意與憤怒,美國起訴中國企業時,經常在過程中,被中國以保護國家機密為由迴避。美國會不會順便加碼,組泛太平洋民主經濟大聯盟,連金融業也要開始對中防備,這是有可能的。

陳柏惟表示,這告訴我們國際間明顯的趨勢,要跟誰做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答案很好選!唯有獨立才是王道,和中國任何方式的結合,都將走向悲劇。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22)表示,中共如何對待香港,就會用在台灣人身上。   圖:翻攝自「3Q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