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高雄人89萬票讓國民黨籍的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很多高雄人認為換人做看看,或許有更多創新的機會,當時滿滿的政見與口號「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讓高雄人有一股新希望,一年多後高雄人懊悔了!因為韓國瑜根本無心市政在高雄,而是把高雄當成選總統的墊腳石,提出的政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面對只剩下十多天的罷免投票,韓國瑜的態度也轉變甚大,千呼萬喚之下進了議會、為參選總統道歉、為迪士尼蓋不成收回道歉,轉變之大宛如換了一個人,甚至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韓國瑜也以防疫、振興會議為由,沒北上參加,而新北侯友宜市長,也酸了一下『例行會議沒有國家大事中重要』,但是韓國瑜真的宛如換了一個人。

上週更傳出韓國瑜希望能夠到東沙群島捍衛主權,因為中國最近在南海滋事,更傳出九月中國要做登島演練,以東沙群島為假想對象,造成南海周邊國家相當動盪,韓國瑜竟然以捍衛國土為由,要登島,但是登島要四十五天前要申請,當然是來不及,為什麼要選在罷免前做這些政治動作?

如果大家還記得,5月11日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特別南下商討反罷韓動作,雖然傳出要低調面對罷韓,不要衝高投票率,因為之前某媒體做的民調顯示過去在總統大選中,支持過韓國瑜的人有兩成會出來支持罷免,當然對國民黨來說是個警訊,因為整個戰略計劃,拖延到罷免前二十天才抵定。

原本預定5月20日後才會公布投不投票的正面對決,因為多家民調顯示罷韓都超過五成以上的投票率,韓國瑜可能看情勢急了,提早在5月15日播出「韓國瑜內心話|任憑風雨、繼續向前」,用輕柔的語氣、感性的口吻、輕柔的音樂,跟高雄市民道歉,並說可能是最後一次跟高雄市市民報告,並且呼籲大家不要出來投票,又再一次利用總統大選前的招數「哀兵、蓋牌」,要提升韓粉在最後階段的集結,讓對立更加升高。

從5月15日後的韓國瑜的所有動作都變得相當謙卑,然而這時竟然傳出耳語,韓國瑜現在已經專心市政了,該道歉也已經道歉了,沒必要趕盡殺絕。令人擔憂的事,韓國瑜刻意在蓋牌後,開始了政治表演,又回到選高雄市長前,充滿表演細胞的韓國瑜,先說這兩次道歉,而高雄人等了多久?過去高雄市長請假選總統前兩百多天,就請假八十多天,高雄人就有三分之一天沒有市長。

選舉時政見支票瘋狂的開,從阿諾代言、愛情摩天輪、賽車、賽馬、挖石油…等政見完全跳票。而且睽違兩百多天,韓國瑜終於進議會,為什麼這些首長應該例行的工作,對一個高雄市市長來說這麼樣的困難?短短有做高雄市長的兩百多天,搞了多少的皮漏?先是市長任內進入香港中聯辦跟中國政府一搭一唱、夫人閨蜜進入市政府的裙帶、酒店業者可以當高捷監察人、愛河不再乾淨、自傳的版稅爭議、高雄登革熱大爆發、不尊重議會監督…。

在選總統期間,先是農舍爭議、台北炒房團爭議、雲林岳家砂石爭議…等,都讓人看清那一個,強調「庶民」、「一碗滷肉飯、一罐礦泉水」到高雄打天下,雖年輕時荒唐愛玩、而且二十多年沒工作的失意政客,可以一夕翻身的勵志故事,原來一切都是假象。尤其在現在資訊發達的年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新聞在這個時代是快數流動,所以韓國瑜的戰術非常清楚,要在短時間先激化對立,造成互相監督的恐怖平衡,所以才傳出民政局長曹桓榮在LINE群組中寫到「不投票!但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呼籲「支持者採取消極方式不投票,並對前往投票的民眾施予壓力」。這些反制動作已經步步逼近,民政局業務相當廣,尤其跟里長、戶政有密切的關係,雖然現在檢調已經展開調查,但不免讓人不寒而慄。

而為什麼要釋放登東沙群島捍衛國土的訊息,就是要洗清進香港中聯辦照會,降低跟紅色媒體的關係,而道歉被說成鱷魚的眼淚一點都不為過,加上韓國瑜那段三分鐘影片的催促,最近謙卑的假象,都有可能讓高雄人一時間產生同情。這陣子的動作可能如迷幻藥一般,在最後時刻,讓高雄市民覺得差我一票沒有關係,反正一定會罷免成功,又或者韓市長這陣子已經恢復正常了,沒必要趕盡殺絕。

必須很沈重的告訴高雄人,如果韓國瑜沒有被罷免成功,那一個政見跳票、貪小便宜、搞裙帶關係、兩百多天上班日請假八十多天的市長,就會繼續管理高雄。因為高雄人一時的心軟,或覺得罷免民調已經夠高,不差我這一票,韓國瑜也可能這樣不被罷免,那相對高雄的未來也被葬送掉,唯有6月6日星期六,高雄人不管你在哪裡,一定要到投票所投下那一張『罷免票』,那高雄才有重生的機會。

作者:張銘祐/社運工作者、政論製作人、民視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政治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