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的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國民黨要員的不同態度引發遐想,他們會不會分道揚鑣?

從一開始,國民黨的前總統馬英九迫不急待要帶領風向表示不會出席,理由是他不認同蔡英文的執政。我認為蔡英文執政的最大成果有三:第一是提升台美友好關係到空前程度,台灣幾乎成為美國不是邦交國的邦交國;第二是穩住了兩岸關係,也就是台灣的主權沒有再繼續流失,習近平難再越雷池一步;第三是對抗武漢肺炎的成功,維護了人民的福祉,也讓台灣成為國際的亮點。

我不知道馬英九不認同哪一點?不認同親美?不認同保住台灣主權?希望台灣的武肺更多人染疫,更多人死亡?馬英九應該好好把話說清楚,不要鬼鬼祟祟、閃閃縮縮。

可以肯定的是,全球各國重要政治人物中,最不認同蔡英文施政路線的,第一個是習近平,第二個就是馬英九。習馬同穿一條褲子,就是當年習馬會的最大成果。同樣,台灣人用選票把馬英九國民黨趕下台,也是台灣人民的最大成果;然後再拒絕韓國瑜國民黨。要不然現在台灣可能屍橫遍野,並且引來中共鐵騎。

由於馬英九對國民黨的影響力,六都裡國民黨執政的市長會不會出席520自然更引人關注。高雄市市長韓國瑜響應,這種痞子與偽君子的結合自然不會令人意外。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一向以關注市政為首位而態度曖昧,台中市市長盧秀燕起初也拒絕出席。也許這只是他們開始必須的裝模作樣,避免在國民黨內部被攻擊,但最後他們兩人都出席了。善於政治投機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出席了。這樣,韓國瑜在六都市長中變得「煢煢孑立,形影相吊」。(這是1949年毛澤東親筆對美國駐南京大使司徒雷登的攻擊語言,用到韓國瑜身上才更加適合。)

五都市長的一張合照,盧秀燕拍了原是政敵林佳龍一張滿面笑容的照片,這兩張照片說明了什麼?第一,柯文哲也背叛了韓國瑜;第二,面對這個國家大典,盧秀燕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可以從政敵變為朋友。

柯文哲一回去就變臉攻擊蔡英文操弄統獨,這就是沒有理念的投機個性使然。侯友宜、盧秀燕能夠以國家為重,這是過去國民黨裡少有的現象。尤其盧秀燕擔任市長後起初帶有明顯的反中央執政黨的情緒,一直拿火電污染做文章,顯然因為缺乏理據而回歸理性。如果地方與中央能夠因為不同政黨而仍然建立正常關係,國民黨能夠擺脫「凡民進黨必反」的不理性做法,對台灣內部的發展是有利的。台灣內部勢必會加強團結合作,讓「中華民國台灣」成為2300萬人的共識,中共就難以分化瓦解台灣,那些中國第五縱隊在台灣就會陷於孤立,一冒出來就失去「藍綠惡鬥」的掩護而被人看穿。

也許這是太理想化了,因為國民黨主席,號稱青壯世代的江啟臣居然走馬英九、韓國瑜路線而沒有出席520典禮,不但令人失望,也暴露出他無法掙脫老國民黨那一套。連國家大局都不顧,遑論國民黨的改革了。他剩下的任期還能做什麼?要回台中選市長與盧秀燕硬碰嗎?

蔡英文總統在520拋出成立憲法修改委員會的主張,舊的中華民國憲法越來越不合時宜眾人皆知,台灣要正常發展,必須修改憲法;修改到什麼程度,看國內外情勢;不能無所作為,也不能急躁冒進。但是修改憲法必須得到在野黨的配合才能取得絕對多數票。這是對國民黨的進一步考驗。最反對台灣修憲的是中共。他們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卻最維護傳統的中華民國憲法,本身就荒謬可笑。如果國民黨也認同中共對此的態度,也只能說明國民黨已經喪失自己的黨格,成為中國的奴才,也失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存在的價值。

立法院的國民黨黨團是否也可能出現侯友宜、盧秀燕式的人物,以國家而不是黨派利益為重?只怕他們最後都向吳斯懷看齊,最後被民眾拋棄。所以不久的將來,面對地方選舉,國民黨將會為自己的生存展開路線鬥爭,而且會相當激烈。面對選票,語焉不清、態度曖昧,都會失去選民的支持。

在希望全國必須團結協力的時候,也看到民進黨內部出現一些問題: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中把朋友當敵人;在罷韓中把敵人當朋友。這是私利還是大局?雖然目前還是個別現象,但是一定要敲起警鐘,任其發展,最後也會被民眾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