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路觀光夜市今(21)日凌晨遭縱火,波及十餘處攤商,台中市民進黨議員江肇國、賴佳微、蔡耀頡、李天生、張家銨在市議會質詢指出,市長盧秀燕上任一年半,有84個攤商停業,近來更傳出來自中國的投資客到這裡炒房並逼走攤商,他們呼籲市府要出對策,「不要讓中華夜市斷送在盧市長手上。」

市議員們指出,受武漢疫情衝擊以及現行攤販集中區設置管理自治條例影響,中華路觀光夜市生意下滑逾5成,更在盧市長上任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從2019年的214攤降至現在的130攤,有近84攤業者暫停營業,其他業者借錢苦撐,但市府依舊渾然不知。

江肇國等人說,市府放任包括來自中國的外地投資客進入炒房,並運用台中市攤販集中區設置管理自治條例,逼迫經濟已經陷入困頓的攤商離開中華夜市。議員們要求市府要積極協助攤商與屋主溝通、協商,並在一個月內修正此自治條例。

江肇國認為,中華路夜市是台中人共同的記憶,千萬不要斷送在盧秀燕市長手中,市府要即刻修正此條例,並協助攤商得以繼續營業,不要讓中華路繼續沒落下去。

賴佳微表示,盧市長上任以來,賣地炒房早就成為她的代名詞。而這次的事件,當地的里長跟攤商告訴她,這次來逼走這些攤販的財團背後可能有中資背景。難道現在各局處都默許中國人來台中炒房了嗎?更令人憂心的是,當這些攤商逐漸被逼迫消失之後,整個中華路夜市會越來越難聚集人潮,生意也可能會越來越差,這些家庭將陷入更深的困頓。

蔡耀頡提醒市府,中華夜市的發展並非單一景點的問題,之所以攤商逐漸減少是盧市府對於週遭的發展也不毫不重視。市府只會用煙火建設,對於這些富有歷史的文化無法長久經營,讓民眾哀聲遍野。李天生也表示,市府團隊完全不了解中華路夜市的發展過程以及面臨的狀況,他要求,市府應提出詳細的檢討報告送議會。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表示,為維護攤販設攤權益,市府積極協助攤販與住(店)家協調,取得雙方共識,並著手辦理台中市攤販集中區設置管理自治條例修正草案,透過彈性縮減攤販原有營業範圍,保留住(店)家出入通道,同時保障住(店)家通行權利與攤販生計,創造雙贏,已於今年3月20日辦理公聽會,正依相關意見進行修正,盼藉此解決攤販營業困境。

民進黨市議員說,中華路夜市是台中人共同的記憶,千萬不要斷送在盧秀燕市長手中。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