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緣連續14天0確診,今(21)日新增1例(案441)境外移入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在入境前曾做咽喉拭子採檢,但回台後到集中檢疫所才收到該國的確診報告為陽性,個案也很誠實告知檢驗結果。

指揮中心表示,個案在墨西哥期間,曾於4月30日至5月1日間出現發燒症狀,5月5日起出現輕微咳嗽,症狀持續至今,5月11日至13日有腹瀉情形,5月20日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

莊人祥表示,個案5月5日在墨西哥接受公司安排的檢驗抗體,結果呈陰性,並在5月14日採檢PCR,曾做咽喉拭子採檢採檢,但回台後到集中檢疫所才收到該國的確診報告為陽性,個案也都有誠實告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根據疫調指出,個案從4月30日開始發燒,那時候開始發病,5月5日做抗體檢測,一個禮拜內都會是陰性結果,所以到5月13、14日,發病兩個禮拜後,根據過去經驗裡,PCR都會陽性,整個過程可以理解,5月20日的時候會再次採檢,從實驗室資料來看,病毒量已經減少,呈現弱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