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昨(20日)舉辦就職典禮,除了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等政要公開祝賀,美國更是在同天宣佈售台18枚MK-48重型魚雷。美方此舉瞬間激怒了鄰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立刻跳出來引述網友留言,崩潰嗆聲「不知道從哪個垃圾堆翻出來的」。

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20日發出新聞稿宣佈,國務院已批准對台軍售案,將出售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MK-48 Mod6 AT HWT),預估金額高達1.8億美元(約新台幣54.46億元),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已經正式通知國會。隨後推特也宣佈這項消息,並在推文表示「在我們歡迎總統蔡英文本週的第二任期就職典禮時,美國也致力支持台灣國防。」

由於國軍在1984年與1987年從印尼購得兩批SUT魚雷,首批為德國製,第二批為德國授權印尼生產。過去海軍一直將SUT魚雷列為不曝光的機密武器,直到2003年漢光演習實施實彈發射,但是射出的SUT魚雷竟發生導線訊號中斷而脫靶的糗事,當時參演的艦艇與周邊漁船都擔心遭到誤擊。因此,海軍規劃「劍魚專案」,向美國採購MK-48潛射重型魚雷,來逐步淘汰服役超過30年的SUT魚雷。

MK-48重型魚雷口徑533公厘,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重3500磅(約1585公斤)。除美國海軍外,也獲得巴西、加拿大、荷蘭與澳洲等國海軍使用。

美方對台軍售消息傳出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立刻就撰文回擊,表示這項消息引起「島內網友不滿」,並憑著少數網友留言「確定不是二手貨」、「台灣錢真好賺」、「不知道從哪個垃圾堆裡翻出來的」,製造台灣人不滿此次對台軍售的假象,實際上則是踩中了中國痛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