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日發表就職演說時提出修憲,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出,這將是「兩國論」的最高峰,這時提出修憲,意味已與美國談妥的「總收成」,他預言,台灣2024年選的將不是「中華民國」總統。

創立「九二共識」一詞的蘇起說明,1999年7月,前總統李登輝與蔡英文提出「兩國論」後,擬進行修憲,當時受到美國強烈反彈,在美、中的聯合壓力下,李登輝推動修憲只好喊停。

蘇起坦言,蔡英文4年前說「維持現狀」,如今提出「修憲」這麼大的事,就是和美國談妥了才會提出;美中近日處對立狀態,未來4年的美中關係將影響台海情勢,兩岸關係也將陷入緊張。

蘇起表示,作為「兩國論」的起草者,蔡英文這時提出修憲,是在為20年前的自己進行「總收成」,這次修憲甚至成為兩國論的「最高潮」。

他認為,未來中華民國可能會修到「不見」,甚至2024年台灣選的不是「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目的不是將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這麼簡單,她對「台獨」一貫是只做不說,這是她厲害的地方,若大陸對此強烈反對,兩岸必然會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