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出席連任就職典禮,就職演說中提到「過去70年來,中華民國台灣......」與目前民國109年計算方式不同,引發討論,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這樣的說法在隱喻將國民黨在中國大陸時期與台灣的連結切開,來自金門的她明確表示「心裡比較不舒服啦!」

陳玉珍今(21)上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中提到,蔡英文在連任就職演說中表示「過去七十年來,中華民國台灣,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中,越發堅韌團結。」聽起來很奇怪,因為今年是中華民國109年,這樣的算法應該是從38年,國民黨政府遷台後才開始算。

陳玉珍指出,蔡英文就是在隱喻,將中國大陸跟台灣的連結切割開來,「但是這看在我眼理,我是心裡比較不舒服,因為我是來自金門。」而金門就是109年來都在中華民國政權之下,雖然就職演說是面對國際,但對離島民眾來說,這種好像被切開的感覺「是很不好的」。

不過一同上節目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站在自家陣營這邊,表示一個國家的形成有很多因素,要從幾年開始算,取決於怎看到共同體的這群人,這不只是地域概念。像1949年就是關鍵,不論綠島、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開始於台灣形成一個命運共同體,從這樣的概念來看,用70年並沒有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