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各行各業都陸續規劃鬆綁政策,不過交通部規劃的三階段鬆綁就在送交指揮中心之後踩了煞車。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表示,疫情天天都在變化,因此請交通部不要用時間點,而是用疫情變化來設定鬆綁;此外,針對雙鐵恢復販售站票部分,陳時中更直言「建議有限度開放就是反對」。

根據交通部鬆綁初步規劃,原訂6月1日雙鐵可開放飲食、端午節連假恢復站票及自由座並取消梅花座,甚至考慮取消戴口罩、量體溫等措施,但該草案在送到指揮中心後遭喊卡。

陳時中表示,首先,因為疫情天天都在變化,很難用時間點設定開放條件,因此請交通部不要用時間,而是用疫情變化來設定,較符合實際需要。

座位方面,陳時中提到,在戴口罩的情況下不反對高鐵賣自由座、取消梅花座,但是要恢復站票則建議要「有限度」開放,因站票增加近距離接觸的風險,特別是長途的密閉空間,民眾長時間下是否真能戴好口罩等都是問題。至於飲食,陳時中則表示沒有意見,但反對取消戴口罩。

至於站票究竟開放多少人才叫「有限度」?陳時中指出,會議裡只對站票表達疑慮,但意思就是「其實不那麼贊成,講有限度開放意思就是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