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超過4個月,台灣疫情趨穩,已超過30天未見本土病例,但也有不少聲音憂心台灣檢驗量能是否仍不足。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引用牛津大學報告指出,台灣驗出確診病例的比例約為每158人檢出1例,在參與該調查的91國中排名屬「前段班」,由此可見台灣檢驗量能絕對不會少,並強調台灣是針對高風險族群檢驗。

陳時中指出,為回應民眾好奇國內檢驗量能是否不足的疑問,指揮中心摘取了一篇牛津大學做的報告,該報告的概念是從每一個確診案例到底檢驗了多少人,來看檢驗量能是否足夠。

陳時中表示,在參與調查的91國裡面,台灣是158人檢出1例,排名在91國中約在第6、7位之間,紐西蘭則是每203人檢出1例、澳洲為每153人檢出1例;至於大家常提到的,做過很大規模篩檢的國家如南韓、德國等,陳時中指出,南韓為每69人檢出1例,德國則是每18.6人才檢出1例。

陳時中強調,若以我們的確診案例相做比較,可見跟其他國家來比台灣的檢驗並不算少,若檢驗的更多,比例其實也只會更低而已,因為台灣是針對高風險來做檢驗,對高風險族群我們檢驗的量是很足的。

牛津大學調查全世界91國每檢測多少人可驗出1確診之比例。   圖:取自牛津大學our world in dat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