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9日電)屏東石斑魚產量及出口產值占全台50%以上,為拓展外銷市場,屏東縣政府今年初進軍美國「華人工商大展」後,今天首批屏東品牌石斑魚加工品裝箱上櫃銷往美國。

外銷美國的8000包石斑魚加工品是屏東縣林邊鄉力佳綠能公司所生產,縣長潘孟安、漁業署長張致盛與屏東縣優質認證水產品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力佳綠能公司總經理陳建翰等人共同主持封櫃儀式。

張致盛致詞時指出,台灣石斑魚以往都以中國餐廳通路為主,但中國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影響,消費大減,力佳綠能生技公司透過長期的尋找通路,以品牌的方式銷美,成功立下里程碑。他也說,武漢肺炎期間雖然外銷市場大減,但內銷市場其實比去年同期成長了25%。

潘孟安表示,台灣是石斑魚王國,屏東石斑魚產量超過全國一半,且產量80%以上都以外銷市場為主,其中的7至8成集中在中國,為擴大推廣屏東物產,縣府年初參加美國洛杉磯「華人工商大展」,由業者直接將石斑魚饗宴提供消費者試吃,深獲青睞,也交出漂亮成績單。

潘孟安強調,今天的外銷美國,不僅提振屏東漁產業者信心,更打破石斑魚過度集中單一外銷市場局勢。除了美東、美西市場,縣府近幾年積極擴大布局全球,包括北美加拿大及進行中的歐盟、波灣國家等。

記者會現場並邀請國賓飯店行政總主廚親自以西式料理方式呈現這次出口的產品,讓現場來賓品嚐。

陳建翰表示,這次石斑魚外銷美國,除了使用海洋箱網養殖的石斑魚,肉質更為鮮甜彈牙之外,加工端更符合美國當地進口標準,透過電商及高級超市銷售,希望在美國的餐桌掀起新革命。(編輯:謝雅竹)10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