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就職典禮,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雖受邀,但昨發出聲明,清楚表態拒絕出席。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19日)補充稱,江啟臣日前對民進黨發出放下朝野對立的呼籲,卻遭民進黨視而不見,因無法認同民進黨沒有打算追求朝野合作的態度,才拒絕出席。

國民黨上週五召開國政挑戰記者會,期間江啟臣對總統蔡英文提出5問,最後一問為「蔡總統,你是否同意,朝野合作是台灣自由民主重要的基礎?你是否相信,藍綠對話的可能?還是為了民進黨的長期執政,不惜代價也要對國民黨堅壁清野、追剿到底? 」

王育敏今表示,江啟臣提出國政挑戰,針對國家要面臨的挑戰指出問題,希望朝野可以共同合作、放下對立,但總統府的維基解密事件發生之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首先發動的卻是批評國民黨、批評韓國瑜,對於江啟臣呼籲的朝野放下對立,民進黨完全視而不見,這是對於一個在野黨非常大的不尊重。

王育敏也說,蔡英文在很多施政中,沒有擺脫政黨對立的思考,甚至有很多追殺政黨的部分,包括:不當黨產委員會的設立,甚至被法院宣告,條例本身涉及違憲需要釋憲、促轉會認定的委員都帶有親綠色彩、前陣子對國民黨的總裁批簽,蔡政府也用要罰500萬元的強力方式,恫嚇國民黨一定要把資料交出來,這總總都凸顯,民進黨或蔡英文並沒有在追求朝野和諧。

王育敏強調,江啟臣不出席,代表國民黨不認同民進黨涉及違憲,或做為執政黨卻沒有追求朝野合作的態度,因此江啟臣幾經考量後,決定不出席520的總統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