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在各地引發不少歧視中國人事件,日前德國1間米其林一星餐廳「Im Schiffchen」恢復營業,但因為餐廳法國主廚布爾格伊(Jean-Claude Bourgueil)1則「禁止中國人進入」貼文引發爭議,受到德、法2國輿論撻伐,儘管布爾格伊事後解釋說:「這是我的錯誤,我應該說準確些,但我是廚師,不是作家」,試圖為失言風波滅火,不過事與願違,還是慘遭米其林摘星除名。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位於杜塞爾多夫的法式餐館 「Im Schiffchen」的店主、星級廚師布爾格伊在臉書上貼出的恢復營業的告示中寫下: 「本店將於周五重新營業,現階段只開放小餐廳。華人免進。」很多人對這條告示表示震驚,一名用戶留言寫道:「Im Schiffchen應該感到羞恥。布爾格伊的言論簡直就是病態的表現,懦夫和騙子。」

事後布爾格伊曾在餐館的臉書官方賬號上為自己的言論做出解釋,希望息事寧人。這名73歲的名廚表示,「這是我的錯誤,我應該說準確些。 但我是廚師,不是作家」。他說,他完全無意傷害中國人民,這番話是說給中國「獨裁者」和「強權」的。並強調他是法國大革命的孩子,對世界上一切獨裁者深惡痛絕,厭惡那些欺壓百姓、草菅人命的獨裁者。

布爾格伊還說:「我們餐廳的員工來自9個不同的國家,我的妻子是亞洲人,我本人在德國也是一名外國人。我肯定有很多值得指摘的地方,但請相信我,我絕不是一名種族主義者」。不過仍然無法平息眾怒,Im Schiffchen的google評分一天之內由4.6分掉到2.5分還慘遭米其林摘星,米其林指南也從官方網站的推介榜單上移除Im Schiffchen餐廳。目前已經搜尋不到這家歷史悠久的餐廳。

米其林指南微信官方賬號15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位於德國杜塞爾多夫的「Im Schiffchen」餐廳主廚布爾格伊的歧視性言論,並表示:「我們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言論。一直以來,米其林指南推薦的餐廳向所有人開放,無論其國籍、文化背景和性別」。聲明也提到,米其林指南決定「立即從官方網站的推介榜單上移除『Im Schiffchen』餐廳」。目前在米其林指南官網上已經找不到杜塞爾多夫的這家餐館的信息。

據維基百科中的詞條顯示, 布爾格伊自1977年接管並開始經營高檔餐廳 「Im Schiffchen」。這家餐廳從2007年至2018年被米其林指南評為兩星。2018年,這家餐館同另一家名為「Enzo」的餐館合並。次年,米其林對新餐館「Im Schiffchen by Enzo」的評級降為一星。當時布爾格伊在接受地方媒體采訪時說:「我已經70歲了,我做了一輩子的烹飪。現在體力越來越不如從前了。不過烹飪依舊讓我感到樂趣十足。我很高興,我的餐館面積變小了,現在只有一份菜單,座位數量也從以前的80座減少到40座。」;目前「Im Schiffchen」餐廳臉書粉絲專頁已經關閉,布爾格伊的臉書內容也已經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