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繼陳秋實丶方斌與李澤華三位中國公民記者因在武漢發布當地疫情「被消失」後,上週又有一名前往武漢的紀錄疫情的上海公民記者張展也與朋友失聯,15日證實已被上海公安以「尋釁滋事」起訴。曾經是律師的張展,之前亦曾因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被拘留兩個月。

德國之聲報導,張展自2月1日左右抵達武漢,一直在推特(Twitter)、YouTube等社群媒體平台直播武漢現況,並盡其所能地幫助受疫情影響者維權,4月1日她在推特分享遭監控的消息,之後雖然仍上傳了幾段視頻至Youtube,但5月13日晚間上傳視頻後就與朋友失聯。

報導指出,朋友在與張展失聯的隔天(5月15日)到她所居住的賓館詢問下落,賓館人員僅稱張展已退房,但又表示如果友人在找張展,應該會知道她發生了什麽事。張展的友人猜測,她有可能已被公安抓捕,而她家鄉上海浦東公安分局的員警5月15日也找到張展父母在上海的家,並把她帶去武漢的行李都送回去。

最新消息顯示,張展已於5月15日被上海浦東分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予以刑事拘留,目前被羈押在浦東新區看守所。

報導指出,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中國人權顧問藍寧認為,在中國官媒無法確實的提供疫情資訊時,就像陳秋實丶方斌與李澤華一樣,張展赴武漢報導當地疫情,只是在行使她的言論自由與找出真相的權利,不該被視為「尋釁滋事」,呼籲中國政府立即放人。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也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表示,現年約30多歲的張展,除了錄製直播外,也曾寫文章表示中國政府不該以迫害人權的方式來管控疫情,並批評中國政府以「治療」為名義,「將個體與外界社會的信息進行隔絕。以穩定的名義,把疾病、死亡的人數進行掩蓋;以正能量的名義,對新聞進行控制」等。

張展已於5月15日被上海浦東分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予以刑事拘留。   圖:翻攝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