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9)年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台灣時間晚上6點舉行,台灣迄今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吳釗燮今(18)日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協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達我國政府嚴正不滿的立場。

吳釗燮指出,非常遺憾沒有收到邀請函,對於世衛組織秘書處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壓力,持續漠視台灣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以及強烈不滿。

至於各界很關心的、WHA線上會議將會如何處理友邦提案,吳釗燮回應,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今年WHA時程大幅縮短,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會議時間完全投入到對抗疫情的議題之中,因此裡面國家友邦都有建議,等到本年稍晚復會舉行實體會議時,再行討論友邦的提案,以確保提案能夠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經過審慎評估,外交部同意友邦和裡面相近國家的提議,延至大會復會後再進行推案。

吳釗燮表示,即使今年WHA視訊會議我們沒有受邀,但在努力的過程當中,相信國人都已經感受到來自國際社會的強勁支持,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29國家的行政部門以多元的方式表達對我國參加WHO的支持,除了友邦向WHO提案外,也有越來越多相近國家的高層公開發言表達支持,其中包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Winston Peters都是首度公開表態,意義重大。

此外,吳釗燮指出,有43個國家的政要,包括超過600位北美洲歐洲中南美洲國會以及歐洲議會的議員,也以多元的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o的支持,而國際輿論也展現支持我國參與WHO的強大聲浪,除了報導、評論和投書之外,也有全球各地多家知名媒體相接發表社論,力挺台灣,這是史上第一次。

吳釗燮說,為了展現台灣能夠幫忙而且正在幫忙,我們和國內醫療機構合作,透過視訊方式和國際社會分享防疫成功的台灣模式,也協助友邦和非友邦建立他們對抗武漢肺炎的防線,更和美國歐洲多國建立針對武漢肺炎的快篩試劑、疫苗和藥物的研發的合作。

防疫物資方面,在滿足國內的需求之後,台灣也主動提供防疫物資給有需要的國家,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總共援贈了2750萬片口罩、113台熱像儀、3萬5千支額溫槍以及250組體溫自動量測系統,接下來我們繼續規劃第四波的援外物資,總共會有約2350萬片的外科口罩、116萬片的N95口罩、17萬件防護衣、60萬件隔離衣、80台呼吸器、34台PCR快篩檢測儀,以及50萬片奎寧等,協助全球共同防疫。

吳釗燮提到,在這一次疫情期間,台灣的無私援助幫助全球80多個國家,也獲得全球各地的報導和讚譽,政府肩負2300萬台灣人民的殷切期盼,一定會善用國際支持的動能,積極爭取我國國際參與的機會。

吳釗燮並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嘴說關心照顧台灣人民衛生健康,卻一再剝奪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台灣人民只會同感厭惡,不可能放棄對國際參與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為要嚴正呼籲WHO秘書處,應該聆聽國際的理性呼聲,堅守專業中立,屏除中國政府的干預,讓台灣參加WHO所有的會議機制及活動。

吳昭燮另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或WHA第25.1號決議只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完全沒有提及台灣,更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代表台灣的權利;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自由國家,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

吳釗燮最後表示,「雖然這次沒有接到WHA的邀請函,但台灣人的志氣就是越挫越勇、永不放棄,而當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聲音越來越強大時,我們離成功的目標就越來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