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將在6月6日舉行,韓國瑜日前呼籲支持者當天不投票,後又傳出高雄市民政局長曹桓榮,呼籲「不投票!但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站出來投票就是要去罷韓」。Wecare高雄認為,韓國瑜講的冠冕堂皇,說不要製造對立;曹桓榮講出真實,是要製造壓力,並指出有4種族群、約14.5萬人可能因韓市府的壓力,而不敢出來投票。

民進黨高市議員陳致中17日公布一張曹桓榮LINE訊息截圖,對話中曹強調要「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站出去投票就是要罷韓」,陳致中痛批,原來韓國瑜目的就是要將支持罷免的市民「標籤化」,並質疑曹桓榮違反行政中立。曹則解釋,這只是他私下安撫激動支持者的說法,目的是為了降低衝突。

Wecare高雄則表示,韓國瑜講的冠冕堂皇,說不要製造對立;曹桓榮講出真實,是要製造壓力,並指出韓國瑜訴求監票不要投票,就是要讓秘密投票失效,是反民主的對立戰術,要號召韓粉、監視周邊、施予壓力,標籤化投票者並密報。利用耳語製造心理恐懼,讓擔心自己投票紀錄的人不去投票。

Wecare高雄指出,這些會受到影響的人包含 「弱勢者」(需要里幹事訪視的中低收戶,長照等)、「需要政府補助者」(公車業者不敢刊登廣告原因)、「怕公權力報復者」(建商、廣告業者等)、最後就是「升遷權益與韓國瑜息息相關者」(公務員,清潔隊員,臨時人員)。

Wecare高雄稱,在曹桓榮等人的計算中,以上人員至少影響十萬票,這些還不包括跟政府相關機構之間有生意往來或是有接受補助的廠商與單位。再加上監視標籤化的氣氛,是有機會 壓制罷免投票率,特別是過去單一獨立選舉的投票率紀錄其實一直不高。

Wecare高雄質疑,台灣好不容易走上民主,人民安靜地排隊投票,一前一後的人,不論選票蓋誰,出了布簾、走出投票所,一樣是鄰居、一樣是同胞。但這一次韓國瑜剝奪自己支持者的投票權,讓支持者永遠不知道真實的民意是什麼,好讓支持者永遠活在仇恨中,為韓國瑜所用,並要支持者監視投票者,壓制投票。這不是反民主,是甚麼?

Wecare高雄痛批,罷免制度為了保障被罷免人,因此設計有同意罷免票數最低門檻,結果韓國瑜發現選不贏、不辭職,乾脆再來一次政治豪賭,全民對立的政治實驗,企圖回到一百多年前的半套民主。

最後,Wecare高雄呼籲,「請高雄人請打起精神,因為炎熱戴起帽子,因為防疫戴起口罩,剛好這樣,他們的監票將無法辨認我們是誰!」

議員陳致中在臉書上爆料,高雄民政局長曹桓榮在Line上散播「不投票,但是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站出來去投票就是要罷韓」。   圖:翻攝自陳致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