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生昌今(15)日表示,政府對旅宿業的紓困方案,讓業者「撐住最後一口氣」;而今疫情漸趨緩,但旅宿業何時能回春?仍是未知數,預期國境重新開放後,各部會能以政策性的工具創造旅宿業的剛性需求,尤其是外籍移工入境後的隔離檢疫,旅宿業願意全力配合,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鄭生昌回顧疫情最嚴峻、春節假期結束後,有近卅名飯店業者找上他,紛紛說「快要撐不下去了,打算先歇業以止血。」他告訴業者,「我們一同去中央爭取補助。」於是有了旅宿業的紓困1.0版,就是由公協會開辦專業培訓課程,每名旅宿業員工一個月可以上120小時的課,員工薪水照領,業者則可獲得每人每月最高18960元的補助。

鄭生昌說,因為疫情何時結束遙遙無期,政府再推出旅宿業紓困2.0版,政府直接補助不減薪、不裁員的業者每名員工薪資四成,最高補助3個月,但相對地將每月120小時的課程補助改為每半年120小時。

鄭生昌說,他告訴所有業者,「只要能夠讓我們撐過這個疫情,未來的春天就是我們的。」因為大家都知道,消費者憋太久會受不了,解封後就會大大規模的消費,但是前提是,我們要活下去,活到疫情解封,所以相關的紓困方案就是讓業者「撐最後的一口氣」。

鄭生昌說,期間不少業者認為若以商業考量來講,直接裁員,對所有的業主、僱主是最好的一件事情,因為可以馬上止血,至少先把人事成本砍掉,可以很明確知道停損點設在哪裡。後來台中亞緻飯店開了全國第一槍,讓他非常擔心會有骨牌效應,他告訴有意歇業的業者,從企業責任來看,貿然歇業是不對的,如果疫情很快結束,你的企業形象就大大受損,所以很感謝中央的相關紓困方案,讓多數業者可以撐下去。

台中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於3月19日率全國之先,開辦了第一期課程,迄今80人班、240人班各辦了五梯。地點分別在西屯區星享道酒店、北區海灣酒店,中西東南區在草悟道酒店,上課時有主教室,其餘分流在客房、商務中心會議室以視訊同步上課。

鄭生昌說,政府有各種考量做紓困措施的調整,但希望不要一次把一個月縮成六個月才能辦120小時的課程,如果預算許可,應該再放寬,讓業主可以多撐過一段時間,例如把半年120小時放寬為240小時。

鄭生昌表示,現在準備要開放國境,這才是旅館業挑戰的開始,希望政府善用旅宿業,讓業者可以在防疫上盡一份心力之外,可以創造旅館業的生機,也可以解決疾管局居家檢疫替代所的問題,這就是所謂的「剛性需求」。尤其是外籍移工入境後要先住在哪裡?新加坡就是因為處理不當一度造成疫情破口。

鄭生昌說,可以由政府以政策性介入,讓旅宿業完整無縫接軌,創造出剛性需求,才有能力再去等待下一波入境的客人,而中央或地方各部門都應該整合,採同一標準,讓業者通過查核,加入防疫的行列,從紓困、復甦到振興,期待旅宿業的春天再次來臨。

台中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的培訓課程已經有一千多人參加。   唐復年/攝

台中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的課程採分流方式,包括客房內也可以視訊上課。   唐復年/攝